聖濟利祿‧耶路撒冷主教聖師      (386年)

*** 讀經一 ***

出 32:7-14

雅威對梅瑟說:

「趕快下山去,因為你從埃及地帶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他們這麼快就偏離了我指給他們的道路,他們為自己做了一個金牛神像,還向神像鞠躬,奉獻祭品,說:『以色列,這就是帶領你們離開埃及的神。』」”。雅威對梅瑟說:「我看這些百姓真是頑劣不化。

現在我要向他們大發雷霆之怒,我要毀滅他們,但是我會使你的後裔成為一個大民族。」梅瑟請求雅威,他的天主息怒,說:「雅威,你為什麼要向你的子民發怒呢?你不是曾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帶領他們離開了埃及嗎?不要讓埃及人說:『他心懷惡意,他帶領他們離開埃及,是為了想在山上殺害他們,從地上消滅他們。』

請息怒,不要把災難降臨加在你子民的身上。求你記起你的僕人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你自己曾向他們發誓言說:我會使你的後裔增加,多如天上的星星,我要把我應許的土地,賜給你們作永久的產業。」於是雅威改變了心意,沒有在子民身上降禍。

 

詠 106 上主,當祢對子民施恩時,求祢記念我。

 

*** 福  音 ***

若 5:31-47

那時,耶穌對猶太人說:「如果我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不足憑信。但有另一位為我作見證,我知道祂的見證是真實的。你們曾派人到若翰那裡,他也為真理作了見證。其實我自己並不需要人的見證,但我告訴你們這些話,是為了你們能得救,若翰是一盞點亮的燈,你們也願意在他的光中歡喜一時。

但是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證據,就是父交託給我完成的工程。我所做的這些工程,就證明了是父派遣了我。派遣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證。你們從未聽過祂的聲音,也没見過祂的容顏,你們心中也没有存留著祂的話,因為你們不信祂所派來的那一位。

你們研究聖經,認為從中可以尋獲永恆的生命;其實正是這聖經為我作證,你們卻拒絕來我這裡得到生命。我不尋求世人的稱讚,但我知道你們心中没有天主的愛。我因我父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受我;如果別人因自己的名而來,你們反而接受他。

你們只求互相稱讚,卻不尋求從唯一天主那裡來的稱讚,你們怎麼能信呢?不要以為我會向父控告你們;控告你們的,是你們所寄望的梅瑟。如果你們信梅瑟,也必會信我,因為他所寫的就是關於我。如果你們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會信我呢?

  

福音反省:

耶穌說得很清楚,祂和猶太人不屬同路。耶穌不尋求世人的稱讚,而猶太人卻只求互相稱讚;耶穌用生命彰顯天主的愛,而猶太人心中没有天主的愛。雖然他們宣稱自己相信梅瑟,但卻不相信梅瑟有論及耶穌的事情。這是自欺欺人,不願承認真理。

所以耶穌說,不是我控告你們,而是你們相信的梅瑟要控告我們。我們何嘗不是與猶太人一樣呢?我們 一方面求天主恩賜愛的力量,一方面卻拒絕身邊的窮人,拒絕窮人身上的耶穌。四旬期的內,讓我們悔改接納耶穌進入我們的生活中,與真理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