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則 47:1-9, 12

他又領我回到聖殿門口,

我看見有水從聖殿門檻下邊湧出,流向東方。聖殿正面朝東,水從聖殿的右邊經祭壇的南邊流出。隨後他引我由北門出來,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我看見水從右邊流出。那人手拿準繩向東走去,量了一千肘的距離,他叫我從那地方趟水走過,水只深到腳踝。他再量了一千肘,再叫我由那裡趟水,水深到膝蓋。

他又量了一千肘,又叫我趟水走過,水深到腰部。他又量了一千肘,水已成河,不能走過去,因為水已高漲,可在水中游泳,不能再趟過去。於是那人對我說:「人子,你看見了嗎?」就引我回到河岸。我回來後,看見沿河兩岸,樹木很多。

於是他對我說:「這水流往東方,下至阿辣巴穀,流入鹹海中,於是海水變成好水。這水所流過的地方,凡蠕動的生物都得以存活,魚也繁多,因為凡這水流過的地方,百物繁盛。 沿河兩岸有各種果樹生長,枝葉長青不凋零,果實累累,按月結果實,因為這水是從聖殿流出。樹上的果實可當作食物,枝葉可當作藥材。」

 

詠 46 萬軍的上主與我們同在,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

 

*** 福  音 ***

若 5:1-3, 5-16

猶太人的一個節日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個水池,希伯來文叫『貝特匝達』。池旁有五道走廊,成群的病人躺在那裡,有瞎眼的、跛腳的、癱瘓的。耶穌見他躺著,知道他已病了這麼多年,就問他:「你願意痊愈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没有人把我放進池水裡。

我還未到,別人已先下去了。」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席子走吧!」那人立時痊癒了,拿起席子行走起來了。那天剛好是安息日。因此猶太人對那剛被治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依照法律你不能拿席子。」他回答他們說:「治好我的那人對我說『拿起你的席子走吧』。」他們就問他說:「跟你說『拿起你的席子走吧』的人是誰?」

那個痊癒的人並不知道是誰治好了他,因為那裡人多,耶穌已避開了。事後,耶穌在聖殿裡看見他,對他說:「你的病已好了。不要再犯罪,以免遭遇更不幸的事。那人就去報告猶太人說:是耶穌治好了他的病。於是猶太人便迫害耶穌,因為祂在安息日做這樣的事。」

 

福音反省:

癱瘓讓人不自由行動,而且這個癱子孤獨無助。從他的語氣來看,似乎有更多抱怨,抱怨没有人幫助他、憐憫他、在乎他的存在。他没有回答耶穌的問題:你願意痊愈嗎?而只告訴耶穌,他本來早該痊愈,只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很自私,讓無助的他癱瘓了38年。

然而,他没有反思為什麼會孤獨無助,也許他健康的時候也不理會別人的痛苦。他没有朋友,因他的負面情緒太多,没有人喜歡抱怨的人。我是否也很無助?就如同耶穌對這個癱子所做的一樣,祂必會治愈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