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65:17-21

現在我要創造新天新地,

以前的事不再被記起,也不再湧上心頭。你們要因我創造的永遠歡欣喜樂;因為我要造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讓其中的百姓使人歡快。我一定會為耶路撒冷而歡樂,為我的子民而喜悅。城裡再也聽不到悲號和哀泣。再也沒有夭折的孩童和壽數未終的成人。百歲壽終的只算是青年,凡沒活到百歲的是因為受了詛咒。他們必建造房子,住在其中;他們要種植葡萄,享用果實。

 

詠 30 上主,我稱揚祢,因為祢救拔了我。

 

*** 福  音 ***

若 4:43-54

那時,耶穌離開撒瑪黎雅,往加里肋亞去。耶穌自己曾說過: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不受尊敬的。祂回到加里肋亞時,加里肋亞人歡迎祂;因為他們也去了耶路撒冷過節,並見了耶穌所行的一切。耶穌又回到加里肋亞的加納,就是祂曾把水變成酒的地方。

有一位大臣,他的兒子在葛法翁患病;他聽說耶穌從猶大來到加里肋亞,就來求耶穌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孩子快要死了。耶穌對他說:「你們若看不到神蹟異事,怎麼也不信!」大臣說:「先生,趁我的孩子還未死,求祢下來吧!」耶穌答說:「回去吧!你兒子好了!」這人信了耶穌對他說的話就回去了。

他還在路上時,他的僕人迎上來對他說:「你的兒子好了!」他就問孩子是什麼時候好轉的。僕人們回答說:「昨天下午一點鐘,熱就退了。」這父親想起那時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好了」的時刻,於是他和全家就都信了。這是耶穌從猶大回到加里肋亞後行的第二個神蹟。

 

福音反省:

耶穌再次回到自己的家鄉加里肋亞,祂曾經在那裡變水為酒,為新家庭解困,並且祝福一對新人。這次祂依然祝福家庭,使家庭成員得到治愈,使全家歡樂。失去兒子為父親是人生中的不幸事件,所以當這位父親聽說耶穌的事情,就來求耶穌治愈兒子。

他相信只要耶穌臨在,兒子就有希望痊愈。如同耶穌曾臨在於加納婚宴中一樣,祂的親臨讓婚宴變得完美無缺。藉著治愈奇蹟,耶穌願意我們知道,只要人對祂絕對相信,祂一定會祝福家庭,治愈疾病。家庭總會偶爾出現一些不和諧情況,我們是否相信並邀請耶穌前來治愈我們、祝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