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洗者考核禮)

*** 讀經一 ***

編下 36:14-16, 19-23

 所有的司祭、首長和百姓罪上加罪,

仿效了異族所行的一切醜惡之事,污辱了在耶路撒冷祝聖的殿宇。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由於愛惜自己的百姓和自己的居所,時常不斷派遣使者警戒他們:無奈他們都嘲笑了天主的使者,輕視了祂的勸告,譏笑了祂的先知,致使上主的怒火發洩在祂的百姓身上,直到無法救治。

敵人焚毁了上主的殿宇,拆除,排除了耶路撒冷的城牆,燒了城中所有的宮殿,毁壞了城內一切珍貴的器皿;凡免於刀下的人,都被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及他子孫的奴僕,直到波斯帝國與起。這樣就應驗了上主藉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這塊土地要荒涼一直七十年,為要補足那有被遵守的安息年。」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為應驗上主藉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上主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叫他出一道號今,向全國頒發上諭說:「波斯王居魯士這樣說:上天的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作祂子民的,可以上去;願他神與他同在!」

 

  

詠 137 我若一念祢,就讓我的舌頭僵硬,再不能唱歌。

 

*** 讀經二 ***

 弗 2:4-10

弟兄們:天主慈悲為懷,由於他愛我們的大愛,即使我們因罪惡而死了,祂仍然使我們與基督一同重生 ── 你們得救,全靠恩寵 ── 又使我們在基耶穌內,與祂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天主藉著基督耶穌賜給我們的慈恩,是要向後世萬代顯示祂恩寵的無比豐厚。

的確,你們靠這恩寵,藉著信德,才可得救;這全是天主白白的贈予,絕不是靠你們自己,也不是由於功行,所以誰都不可自誇。因為我們是天主在基督穌內創造的作品,為的是要我們奉行天主早已預備的各種善事,並在這些善事中度日。

 

*** 福  音 ***

若 3:14-21

那時,耶穌對尼苛德摩說:「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這樣,好使信祂的人都得永恆的生命。因為天主如此深愛世界,甚至把自己的獨生了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

凡相信祂的,不被判罪;不信的人,已被定罪了,因為他没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這就是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光已來到世上,世人卻寧愛黑暗而不愛光,因為他們的行為邪惡。的確,凡作惡的人都恨光,不肯來接近光,怕自己的惡行顯露出來。但依照真理生活的人都來接近光,這樣清楚顯示了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福音反省:

今天的讀經和福音共有一個主題:天主的慈悲與人的冥頑。舊約中天主因其慈悲派遣先知警戒犯罪的選民,可是人民卻嘲笑輕視,甚至譏笑侮辱先知。天主並没有因此放棄,如同若望所言:天主如此深愛世界,甚至為他們賜下自己的獨生子。

聖子來,不是為定世界的罪,反而是世人因祂而得救。面對天主如此的厚愛,人卻喜歡生活在黑暗中,不願意接受天主的真光。其實我們每天都經驗著天主愛及慈悲,但對祂的愛及慈悲卻視而不見,依然讓自己陷入犯罪的危險中,如同以色列一樣冥頑不靈。值此四旬期,讓我們真心悔改,重新進入天主的愛與慈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