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歐 14:2-10

以色列,回歸你的天主雅威吧,

你的罪使你不斷跌倒。回到雅威身邊,對他說:「哦,你向無父的孤兒展示憐憫,別在乎我們的罪過,只看重我們的誠心善意吧!與其接納公牛和祭品,不如接受我們口中的讚美。亞述救不了我們,我們再也不騎上戰馬。我們不再稱我們的手製品為:『我們的天主』。

我會治癒他們的不忠,我要一心一意地愛他們,因為我的怒火已遠離他們。我滋養以色列將如甘露一般,她會像百合一樣開放,以色列將紮根如白楊,她的新枝葉必茂盛濃密。她將像橄欖樹一般挺拔秀美,如黎巴嫩的香柏一樣馨香芬芳。

以色列又將坐到我的樹蔭下,他們必要興盛繁殖,猶如穀粒,他們會像葡萄枝一樣繁盛滋生,她的聲望將像黎巴嫩美酒一樣著名。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我傾聽她,垂憐她。我是一棵長青的松樹,因為我,她才結出了果實。誰有大智慧,能明白這一切?誰聰明,能理解這一切?雅威的路筆直,義人能暢行,惡人要跌跤。

 

詠 81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你該聽從我的聲音。

 

*** 福  音 ***

谷 12:28-34

那時,有一個經師來問耶穌:「所有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條?」耶穌回答:「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惟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要愛你的鄰人如你自己。』再沒有任何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那經師對耶穌說:「老師,對呀!祢說得很正確。天主是惟一的,除他以外,没有其他的。我們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祂,也要愛人如己,比任何全燔祭犧牲更加重要。」耶穌見他回答得明智,就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此後,再没有人向祂發問了。

   

福音反省:

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且愛人如己,這是一切誡命的總綱。愛天主與愛人,是天主愛的誡命的兩個層面。愛天主,是我們信仰的基礎:愛人,則是信仰的外在表達。然而通常人們卻將這兩個層面分別開來,我們可以為愛天主而放棄一切,卻無法愛一個曾經傷害我們的兄弟或姊妹。

那是因為我們的信仰只停留在表面,還沒完全理解愛天主是怎麼回事。其實,愛天主,就會愛天主按祂肖像所創造的人。如果不愛天主的化工,卻說為愛天主放棄一切,那是撒謊。讓我們經驗天主對我們的愛,然後在天主內去愛身邊的每位兄弟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