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則 37:21-28

然後你要對他們說:

雅威這樣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你們所到的各國中領回來,將他們從四方聚集起來,帶他們回到他們的土地上去。我要使他們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成為一個民族,他們全體只有一個君王。他們不再是兩個民族、兩個分裂的國家;他們不再因他們的偶像、惡行和罪孽而玷污自己。

我要將他們從叛逆的罪惡中拯救出來;我要潔淨他們,使他們成為我的子民,而我是他們的天主。我的僕人達味要統治他們,他們全體只有一個牧者。他們要遵守我的律法,實行我的規章。他們要定居在我賜給我的僕人雅各伯,就是他們祖先所居住的地方。

他們和他們的子孫要永遠住在那裡。我的僕人達味將永遠為他們的君王。我要和他們訂立和平的盟約,永久的盟約。我要安置他們,使他們人數增加,我要將我的聖所永遠放置在他們中間。我要住在他們當中;我是他們的天主,他們是我的子民。當我的聖所永遠在他們中間時,列國便會知道我就是聖潔以色列的雅威。

 

耶 31:10-13  上主看守我們,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 福  音 ***

若 11:45-57

很多來到瑪利亞家的猶太人看到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祂,但有幾個到法利塞人那裡,報告了耶穌所做的事。因此,眾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召開了公議會,說:「這人行了這麼多神蹟,我們我們該怎麼辦呢?要是讓祂這樣下去,所有的人都會信祂;那樣必會招徠羅馬人,他們會洗劫我們的聖地,並消滅整個民族。」

他們當中有個人叫蓋法,是當年的大司祭,他向眾人說:「你們真是什麼也不懂!也不想想:一個人代替眾人死,不是比整個民族滅亡,對你們更有利?」他說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但因為他是當年的大司祭,才預言耶穌將為全民族而死,而且,不但為猶太民族,還要把分散了的天主子女聚集歸一。

從那時起,他們決定殺掉耶穌。為此,耶穌不能在猶太人中間自由地公開活動。於是祂離開那裡,往曠野去,和門徒們住在一個名叫厄弗辣因的小城。有一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是為耶穌,也是要看看祂從死者中復活的拉匝祿。因此,眾司祭長決定連拉匝祿也殺掉,因為很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而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福音反省:

猶太人恨羅馬人,但又不敢得罪他們;他們既希望默西亞出來帶領他們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又必須委身於羅馬人權下求得安全。耶穌顯然不是他們心目中的默西亞,祂雖然行了許多奇蹟,卻無意以強權解放猶太人。

猶太人擔心耶穌的影響給自己帶來滅頂之災,被羅馬人消滅。誠如大司祭蓋法所言:一個人替大眾死是有益的。因此他們決意處死耶穌,以求保全自身安全。然而,天主的旨意卻是讓背負人類的罪惡;耶穌擁抱十字架,完全是為了我們每一位不再被罪惡奴役。今天我是否還拒絕耶穌而生活在罪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