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0:4-7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

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祂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没有遮掩我的面。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詠 22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我?

 

*** 讀經二 ***

斐 2:6-11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卻沒有因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捨。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與常人無異。形態上完全與人一樣,祂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了祂,給祂一個名號,超越一切名號。

使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的名號,都屈膝叩拜。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為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 福  音 ***

谷 14:1-15:47 (短式15:1-39)

陷害耶穌的陰謀

耶穌在伯達尼被傅油

猶達斯通獻賣主

預備逾越節晚餐、揭發叛徒

建立聖體聖事、預告眾叛親離

山園祈禱耶穌被捕

受公議會審問、伯多祿不認主

受比拉多審問及判決、被兵士嘲弄被釘十字架、死而埋葬

(福音片段太長,這裡只作概括,請大家對照聖經讀福音)

 

福音反省:

基督苦難主日(或聖枝主日)在整個四旬期佔有非常獨特的重要地位,其聖道禮儀包含兩個重要主題: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紀念祂的苦難。教會將耶穌的光榮與祂的苦難在禮儀中完美地結合起來,因為耶穌一直將十字架視為天父顯揚自己的方式。

仔細閱讀苦難敘述,我們不難發現,其實耶穌是在對天主的完全信賴中自由地接受死亡。没有人能奪取祂的生命,除非祂自願捨棄。跟隨耶穌的我們,如何在今天聖道禮儀的光照下看待生命中的痛苦與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