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20:10-13

我聽到許多反對的私語說:

「揭發他,揭發他!」連我的朋友也窺伺我是否會身敗名裂:「或許他會犯個錯,那麼我們就能勝過他,報復他。」但雅威,你這偉大的勇士與我同在。 所以我的敵人會跌倒, 絕不會勝過我。他們會失敗而永遠蒙羞。這種恥辱令人難以忘記。

雅威,萬軍的天主,你用公義來辨識,洞悉人心,我已把自己的一切交托給你。讓我親眼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歌頌雅威!讚美雅威!因為他已經把窮苦的人從惡人的手中解救出來!

 

詠 18 我在急難中呼求上主,祂便聽了我的祈禱。

 

*** 福  音 ***

若 10:31-42

那時,猶太人又拿起石頭,要砸死祂。耶穌說:「我給你們做了很多從父那裡來的善事,你們為了哪一件事,要用石頭砸死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要用石頭砸死祢,與祢做的善事無關,而是因為祢說了褻瀆的話。

祢只是人,竟把自己當作天主!」耶穌就說:「你們的法律上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眾神』嗎?聖經是不能廢除的,如果那些領受了天主的話的人,天主稱他們為眾神,那麼,父所祝聖並派到世上來的那一位說『我是天主子』,你們就認定祂說了褻瀆的話嗎?如果我没有做我父的工程,你們就不必信我;但如果我做了,即使你們不信我,也應當信那些工程。

如此,你們便會確實知道:父在我內,我也在父內。」於是,他們又想抓住祂,祂郤從他們手中逃脫了。耶穌回到約旦河的對岸,就是當初若翰施洗的地方,並住在那裡。許多人到耶穌那裡去,說:「若翰没行過任何神蹟,但他講的有關這個人的一切,都是真的。」很多人就在那裡信了耶穌。

 

福音反省:

猶太人認為耶穌把自己當作神,褻瀆了他們所相信的天主。而耶穌卻以各種方式告訴猶太人,祂就是天主子。到底是耶穌褻瀆了他們的信仰,還是他們心硬而不肯接受天主的計劃?表面上看是耶穌激起他們的憤怒,以致於他們要用石頭砸死耶穌,因為耶穌不守猶太的法律,尤其是有關安息日的法律。

耶穌自稱是他們的天主,甚至嚴厲批判他們是偽君子.....事實上,耶穌是為真理而獻身,祂所做的無非就是治愈人間疾病苦痛,祝福家庭,親近邊緣人,勸人為善,因為一切的善都來自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