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救主降生節

 *** 讀經一 ***

依 7:10-14

雅威又對阿哈次說:

「向雅威,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最深處或最高處的都可以。」但是阿哈次說:「我不會要求,我不會試探雅威。」依撒意亞說:達味家,聽著:你們麻煩人還不夠嗎?還要麻煩我的天主嗎?因此,上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徵兆。看:年輕的女子要懷孕生子,給孩子起名『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

 

詠 40 天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讀經二 ***

希 10:4-10

 

*** 福  音 ***

路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派遣,往加里肋亞的納匝肋城,探訪一位童貞女。她已許配給達味家族一個叫若瑟的男子,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喜樂吧!主所鍾愛的女子,上主與妳同在!」瑪利亞卻因這話驚慌起來,思索這問候是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用害怕!妳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妳將懷孕生子,要為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之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王位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没有窮盡!」

瑪利亞對天使說:「我不認識男人,這怎麼可能呢?」天使回答:「聖神會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會庇蔭妳。」所以,那誕生的聖者,要稱為天主子。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在老年懷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儘管人都說她是不生育的,但對天主來說,没有不可能的事!於是,瑪利亞說:「看,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了她。


 
福音反省:

因瑪利亞的名言「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聖言就在她胎中孕育,並且將通過她成為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當天使向瑪利亞報喜時,她並不明白怎麼回事。可是當她知道這是天主對全人類的計劃時,就毫不猶豫地以自己整個的生命回應了天主的邀請,可以說她為了天主而放棄了一切。

今天我們也被天主邀請,和瑪利亞一樣,用生命把聖言帶給世界。我們是否準備好為回應這一邀請而犧牲一切?學習瑪利亞,願天主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