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達13:41-62

但她不肯說。這些便是我們的見證。

眾人都相信了他們,因為他們是人民的長老和民長,於是判了蘇撒納死罪。蘇撒納大聲疾呼:「永生的天主,你洞悉隱秘之事。事件未發生之前,你便已明白。你知道他們作假見證來控告我。現在我將受死了,但我並沒有做他們惡意捏造的事。」上主垂聽了她的呼求。當她被帶去受死時,天主感動了年輕人達尼爾的聖善心靈。

他便大聲呼叫:「對於流這女子的血,我是清白的。」所有的人都轉身問他:「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他從人群中站起來,說:以色列的子孫,你們都是傻瓜嗎?你們竟不經審問,也不查明事實,便斷定一個以色列女子有罪?請回到審判廳吧!因為這兩人作了假見證陷害這女子。」於是民眾急忙回去。

長老們對達尼爾說:「來!坐在我們中間,明白地告訴我們。因為天主已將長老的智慧賜給了你。」達尼爾對他們說:「請將這兩個長老隔開。我要審問他們。」這兩個長老被隔開了。達尼爾叫其中一人來,對他說:「你這作惡多端的老妖,你從前犯的罪過已經臨到你頭上了。

你宣判不公的裁決,將無辜的人定罪,卻讓有罪的人逍遙法外。雖然上主曾說:不可處死無辜正義的人。如果你的確看到她,那麼你告訴我: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說:「在乳香樹下。」達尼爾說:「很好!你在撒謊,應砍你的頭。

因為上主的天使已奉天主之命,要將你砍成兩段。」達尼爾叫他下去,命人把另一個長老帶上來,他對這長老說:「你是客納罕的苗裔,不是猶大的子孫。美色迷住了你,淫欲扭曲了你的心。你們一向這樣對待以色列的女子。她們因害怕而與你們交往,但這猶大的女子卻不能忍受你們的惡行。

現在告訴我:你在哪棵樹下發現他們的?」他回答:「在樟樹下。」達尼爾對他說:「很好!你也在撒謊。應砍下你的頭。天主的天使正拿著利劍,要將你斬成兩段。他要消滅你們兩人。」會眾大聲喊叫,讚美天主,因他拯救了那些仰望他的人。他們起來攻擊這兩個長老,因為達尼爾按照他們的口供,證實了他們在作假見證。

 

詠 23 縱然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也不怕凶險,因祢與我同在。

 

*** 福  音 ***

若 8:1-11

耶穌上了橄欖山。第二天一早,祂回到聖殿,眾人來祂那裡,祂便坐下,開始教導他們。這時,法學士和法利塞人帶來一個犯姦淫時被抓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然後問耶穌說:「老師,這個婦人與人姦淫,當場被抓住。」

依照梅瑟法律,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現在祢有什麼話說?」他們說這話是為試探耶穌,找理由控告祂。耶穌彎下身,用指頭在地上寫。他們繼續追問,耶穌才直起身來,回答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砸她。」接著,祂又彎下身,在地上寫。

他們聽了這話,便從年老的開始,一個一個地離開了,只剩下耶穌和站在那裡的婦人。耶穌就站起身,對她說:「婦人,他們到哪裡去了?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回答:「主!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福音反省:

按照梅瑟法律,被捉住的淫婦要被人用石頭砸死。因為淫亂使人遠離天主,破壞人與天主之間的盟約。猶太人設難陷害耶穌,就把罪婦拉到耶穌跟前,假裝求問耶穌。與猶太人不一樣的是,耶穌顯示自己對罪人的慈悲,也願意猶太人認識自己的罪,於是提醒他們人人都有罪。

耶穌給罪婦說的話,也是給猶太人說的;現在我不定你的罪,回去吧,不要再犯了。今天耶穌也同樣如此叮囑我們。我們是福音中的猶太人還是那個罪婦?經驗了耶穌的慈悲,是悔改還是繼續生活在罪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