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利玻主教  (1606年)

*** 讀經一 ***

戶 21:4-9

他們從曷爾山起程,

沿著紅海繞過厄東地。百姓對這趟行程感到灰心,開始埋怨天主和梅瑟:「你為什麼帶領我們離開埃及,讓我們死在曠野裡?這裡既沒有麵包,也沒有水,而我們已厭倦了這淡而無味的瑪納。」於是雅威派遣火蛇攻擊他們,咬死許多以色列人。

百姓便來對梅瑟說:「我們有罪,我們出言違抗了雅威和你。請你請求雅威,趕走這些蛇。」梅瑟替百姓向雅威請求。雅威回答他說:你做一條火蛇,掛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人看了它,便能活命。於是梅瑟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木竿上,被咬的人一望這銅蛇,便保存了性命。

 

詠 102 上主,求祢俯聽我的祈禱,願我的呼聲上達於祢!

 

*** 福  音 ***

若 8:21-30

那時,耶穌對法利塞人說:「我要去了。你們必會尋找我,但你們」將因自己的罪惡而死。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猶太人便說:「祂說『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難道祂要自殺嗎?」但耶穌說:「你們屬地上,我來自天上。你們屬這世界,而我不屬這世界。」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將因自己的罪惡而死。如果你們不信我是那一位,你們必會因自己的罪惡而死!」於是他們問祂說:「祢到底是誰?」耶穌回答說:「我一開始就對你們說過了!關於你們,我還有很多話要說,要譴責。

但是派我來的那位是真實的,我從祂那裡所聽到的一切,我都向世人宣告。」 他們不明白耶穌對他們講論的是有關父的事。於是耶穌說:「當你們把人子舉起來的時候,便會知道我就是那一位,也會知道我不憑自己做什麼,但我只說父所教導我的話。派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祂不讓我成為孤單的,因為我常做祂喜歡的事。」耶穌說了這些話,很多人就信了祂。

       

福音反省:

耶穌對法利塞人說,祂去的地方他們不能去,因為他們將因他們的罪惡而死,而耶穌將要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屬於此世,渴望物質享受;而耶穌不屬於此世,只想天上的事......基徒督理應跟隨耶穌,不屬於此世,而只嚮往天上的事。

然而我們似乎在世俗中常被金錢、榮譽、地位淹没,開始愛上耶穌以外的人和事物。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必須小心,因為耶穌的話很嚴厲:「你們必會因自己的罪惡而死!」讓我們不要再徘徊於耶穌和此世之間,幻想同時擁有今世和永生,而要勉力尋求天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