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31:31-34

上主說:時日將到,

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盟約,不像我昔日 ── 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 ── 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破瓌了我這盟約。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就是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

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弟兄說:「你們該認識上主」 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詠 51 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 讀經二 ***

希 5:7-9

當耶穌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淚水,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祈禱和哀求,就因祂的虔誠而獲得垂聽。雖然祂是兒子,也要在所受的痛苦裡學習服從:且在達到完美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為永遠救恩的根源。

 

*** 福  音 ***

有些希臘人上耶路撒冷過節,朝拜天主。他們中有幾個人來找加里肋亞的貝特賽達人斐理伯,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拜見耶穌。」斐理伯去告訴安德肋,安德肋就跟斐理伯一起去告訴耶穌。耶穌回答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刻到了。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去,仍然是一粒;若是死去,才會結出許多麥粒來。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會喪失生命;那在現世不顧惜自己生命的,必可保全生命直到永遠。誰要服侍我,當跟隨我:我在那裡,服侍我的人也在那裡;誰服侍我,必蒙我父的尊重。

我現在心神煩亂,我該說麼呢?我該說『父啊!救我脫離這個時刻』嗎?但我正是為這時刻而來的!父啊!光榮祢的名吧!」這時,有聲音從天上傳來:「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再光榮。」站在那裡的人聽到這聲音,便說:「這是打雷。」有的卻說:「有一個天使跟祂說話。」耶穌回答說:「這聲音是給你們聽的,不是給我聽的。

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了,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被趕出去。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萬民歸向我。」祂說這話,是指祂將要怎樣死去。

 
福音反省:

四旬期第五主日選用了這段描繪耶穌山園祈禱時的福音,為我們展開耶穌「服從天主旨意」的內心鬥爭畫面:為眾人付出贖價而犧牲。 苦難與暴力固然讓人難以承受,不過甘願服從天主旨意的人卻顯出天主的慈悲。

耶穌在面對死亡時心神煩亂,祂没有求天父救祂脫離此刻,而是選擇以十字架來光榮天父。進而祂告訴我們:一粒麥子只有在經過痛苦死亡之後,才會欣喜地看到結出許多麥粒來。基督徒都要在痛苦中接受天主的使命,透過生命每天付出,來實踐我們的「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