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米 7:14-15, 18-20

雅威,請你用牧杖放牧你的人民;

他們是獨留在草原上、肥沃的土地上的你的產業。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吃得飽。像過去你領我們出埃及的日子,讓我們再見到你的美妙偉大吧!哪裡有像你這樣的神明?你寬恕罪過,赦免遺民的罪債,他們是你的產業。

有誰能像你,怒氣易散,因為你最喜歡慈悲的寬免。你必會再對我們慈愛無限,將我們的罪過踏在足下,把我們的一切罪過投進大海裡。雅威,向雅各伯展現你的忠愛,向亞伯郎展現你的仁慈,如同你在遠古曾對先祖發誓過的那樣。

 

詠 103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

 

*** 福  音 ***

路 15:1-3, 11-32

那時,(.…..)耶穌講了這個比喻:「某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把我應得的那份家產分給我吧。』父親就把家產給他們分了。幾天後,小兒子收拾一切離開,去了遠方,在那裡過著揮霍無度的生活,浪費他的錢財。花光一切之後,那地方發生大饑荒,他便窮困起來,只好投靠一個當地人家做傭工,被派去田裡放豬。

他恨不得拿豬食的豆莢來充飢,連這也無人給他。他醒悟過來,(.......)於是他起身回父親家去了。他還在遠處時,父親看見他,動了慈悲心,跑過去,摟住他的頸項,不停地親吻他。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再不配稱為你的兒了。』但父親吩咐自己的僕人說:『快!拿最好的長袍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拿鞋子給他穿上。把那只小肥牛牽來宰了!我們要吃喝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

於是,他們開始慶祝。大兒子從田裡工作回來,快到家時,聽到奏樂歌舞聲,就叫來一個僕人,問這是怎麼回事。僕人說:『你的弟弟回來了,你父親見他平安無恙到家,還宰了那只小肥牛呢!』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

父親出來懇求他,但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麼多年來,我像奴隸一樣為你苦幹,從不違背你的命令,你卻從來没有給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和朋友一同歡慶!但你這個兒子在娼妓身上花光了你的家產,他一回來,你就為他宰了那頭小肥牛!』父親說:『孩子呀!你一直和我在一起,凡我所擁有的,都屬你。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我們必須歡樂慶祝!』

 
福音反省:

人們通常在這段福音中看到小兒子是蕩子,因為他實在遠離了父親;但其實大兒子也是蕩子。他雖一直和父親在一起,但內心卻遠離父親,根本不懂父親的慈悲。當弟弟回到父親懷抱時,他不但沒有和父親同樂,反而報怨父親待他不公。

他何嘗不是如弟弟一樣,需要承認己過,及時回頭呢!反思我們自己的信仰生活,是否和天父一樣有慈悲心腸,願意原諒及寬恕所有傷害及得罪我們的人?無論如何,慈悲的天主始終等待我們回歸祂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