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37:3-4, 12-13, 17-28a

以色列喜愛若瑟,

更甚于其他的孩子,因為若瑟是他老年才生下的孩子。他還為這孩子縫製一件彩色長袖衣袍。哥哥們看到自己的父親如此寵愛若瑟,更甚於愛他們,就忌恨起若瑟來,不再友善地和若瑟說話。有一次,他的哥哥們到舍根去牧放父親的羊群,以色列對若瑟說:「你哥哥們正在舍根放羊。

來,我要派你到他們那兒去。」若瑟回答:「我在這兒。這人說:「他們已經離開這兒了,我聽說他們要到多堂去!」於是若瑟又繼續找哥哥們,在多堂找到了他們。 他們老遠就看到了他,趁他走近之前,大家就計畫謀殺他。他們互相說道:「那個做夢高手來了。這正是好時候,我們殺了他,把他丟到井中。

然後我們說是野獸把他吃掉了。看看他的夢還有什麼用!」勒烏本聽到了,就想辦法從他們手中救他,他說:「我們不要殺他,否則會負血債!只把他丟進曠野的井中,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是想從他們手中救若瑟的命,然後把他送還給父親。

若瑟來到近前,他們就撕下他身上穿的那件彩色長袖衣袍,抓住他,把他丟到井裡。這井是空的,沒有水。他們坐下來吃飯時,抬頭看到從基肋阿得來的依市瑪耳商隊。他們的駱駝載著香料、香脂和劑藥,往埃及去。

猶大對眾兄弟說:「們若殺自己的弟弟,手上就沾了他的血跡,究竟能得到什麼好處?不如把他賣給依市瑪耳人,我們不該殺他,因為他到底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血親!」兄弟們同意了。所以,當米德楊的商人經過時,他們把若瑟從井里拉上來,以二十個錢幣賣給了米德楊人,這些商人就把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詠 105 請你們記念上主所行的奇蹟。

 

*** 福  音 ***

 瑪 21:33-43, 45-46

那時,耶穌給司祭長和經師講了另一個比喻:「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建了一座守望台,然後交給佃戶,就到遠方去了。到了收成的時節,他派僕人來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果實作租金。

但那些佃戶抓住他的僕人,打傷一個,殺死一個,用石頭砸死另一個。他再派僕人去,人數比以前還多,但佃戶還是照樣對待他們。最後,他派自己的兒子去,心裡想:『他們應該會尊敬我的兒子。』

可是佃戶們一見家主的兒子,就彼此說:『這就是繼承人!來,我們殺了他,佔有他的產業吧。』於是他們抓住他,拉到葡萄園外殺了。現在,當葡萄園的主人來到時,他會怎樣對付這些佃戶呢?」他們回答說:「要毫不留情地消滅那些邪惡的人!再把葡萄園另交給能按時交出果實的佃戶。」

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你們没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丑的的基石。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所以,我告訴你們:必從你們那裡把天主的奪去,轉交給能結果實的民族。」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這些比喻,明白耶穌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就想捉會祂,卻害怕群眾騷動,因為群眾都認為祂是先知。

 

福音反省:

 佃戶租了葡萄園,不但沒心懷感恩,反恩將仇報,竟對園主的獨生子狠下毒手。園主大怒,將葡萄園另租給他人。耶穌這個比喻是對當時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說的,因為他們對祂已動了殺機。

耶穌想藉此比喻提醒他們迷途知返,歸向慈悲的天主:可惜他們不知侮改。我們對天主的旨意何嘗不是如此!天主一次次提醒我們,可是我們卻一步步遠離耶穌的愛,想要擺脫天主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走上一條不歸路。四旬期是一個悔改時期,讓我們誠心悔改,回到天主的懷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