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20:1-3, 7-8, 12-17(長式20:1-17)

那時, 天主訓示以下這一切話,說: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役之所。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為凡妄呼祂名的人,上主決不讓他們免受懲罰。應記安息日守為聖日。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害你的近人。不可貪你近人的房舍。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及你近人的一切。」

 

若 6:69 詠 19 上主!惟獨祢有永生的話

 

*** 讀經二 ***

格前 1:22-25

弟兄們:的確,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追求智慧,我們郤宣講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猶太人是塊絆腳石,在外邦人眼裡是愚笨。但對蒙召選的人,不論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就是天主的大能和天主的智慧。因為天主的愚笨會勝過人的明智,天主的軟弱反比人的力量更量更剛強。

 

*** 福  音 ***

若 2:13-22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便上耶路撒冷去。在聖殿外院,祂看見有賣牛、羊、鴿子的商販,還有坐在那裡兌換銀錢的人。祂就用繩子做一條鞭子,把這些人,連牛帶羊全都從殿院裡趕了出去;又把兌錢人的錢幣倒了一地,推翻他們的桌子,祂命令賣鴿子的人說:「你們你們把這些全部搬走,不要把我父的聖殿當作市場!」祂的日徒這時記起經上的話:「我對祢的聖殿充滿熱忱,如火燃燒。」

猶太人便問祂:「祢能給我們顯什麼神蹟,證明祢有權這樣做?」耶穌回答說:「拆毀這聖殿,我在三天之內把它重建起來。」那些猶太人就說:「這聖殿建了四十六年,祢在三天之內就會把它重建起來嗎?」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祂的身體。當祂從死者中復活後,祂的門徒才想起耶穌說過這話,於是他們便相信了聖經,也信了耶穌所說的話。

 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許多人見了祂行的神蹟,便信了祂的名。但耶穌並不信任他們,因為瞭解眾人。祂不需要誰來見證人是怎樣的,因為祂能看透人心裡有什麼。

福音反省:

猶太人有義務到聖殿朝聖,祭獻犧牲並繳納殿稅。商人的存在,是方便朝聖者準備犧牲和供品,以及兌換繳納殿稅所需的特殊錢幣。一些司祭參與其中,為從商人的稅收賺取利潤。由於他們在聖殿並非恭敬天主,而是利用聖殿謀取個人利益,因此耶穌非常生氣,用鞭子打散他們,希望他們明白來聖殿的真正意義是尋求天主的聖意。

今天,我們的宗教信仰也逐漸走向商業化,通過買賣聖物,甚至聖事來賺得利益。祈求耶穌來到我們心中,清潔我們的身體 ── 這座聖神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