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22:1-2, 9a, 10-13, 15-18

那時,天主試探亞巴郎說:

「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亞巴郎!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

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亞伯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遂前去取了那只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亞巴郎給那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照料。」

直到今日人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照料。」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自己起誓,── 上主的斷語 ── 因為你做了這事,没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降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詠 116 我要在天主面前,生活於人世間。

 

*** 讀經二 ***

弟兄們:如果天主協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没有顧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了我們眾人把祂交出,難道不把一切也連同祂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指控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定他們的罪呢?難道是那位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如今坐在天主右邊、親自為我們轉求的基督嗎?

 

*** 福  音 ***

谷 9:2-10

那時, 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祂的衣服發光,極其潔白,世上沒有人能把布漂得那麼白。厄裡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和耶穌談話。伯多祿回應耶穌說:「辣彼,即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給你,一個給梅瑟,一個給厄裡亞。」

其實,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已嚇呆了。當時,一片雲彩出現,籠罩他們,並且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他們忽然向四週一看,卻看不見任何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下山時,耶穌叮囑他們直到人子從死復活,不要把所看到的事告訴任何人。他們謹守這話,但又彼此議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福音反省:

亞巴郎老年得子,卻面臨天主的試探,將獨子祭獻。他懷著對天主的信賴(上主自會照料),在痛苦中接受了上主的試探。天主因他的信德祝福他及後代,使他成為萬民的福源。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在受難前將天主性的榮耀顯示給三位愛徒,表明基督必須先受苦,而後才進入祂的光榮中。

祂讓門徒們在苦難中對天主滿懷希望,如同亞巴郎在苦難中依然信賴天主一樣。門徒們在耶穌顯聖容時領受了一項命令:「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這也就是說,基督徒該捨棄自己的意願和想法,無條件地聽從耶穌基督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