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申 26:16-19

今天,你的天主要你去實踐這些常規和誡命。

現在你要全心全靈遵行這些誡命。今天你明認雅威是你的天主,你要跟隨他的道路,遵行他的規則、誡命和律法,聽從他的話。今天,雅威也如他應允過的對你說了你是他選的子民,你應恪守他的所有誡命。他會賜給你們名譽、聲望和榮耀。他會使你們超過任何其他邦國,如他所宣告的,你會成為一個屬於雅威、你的天主的邦國。

 

詠 119 遵守上主法律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瑪 5:43-48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聽過這句話:『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但我告訴你們:要愛你的仇人!為迫害你的人祈禱。這樣,你們便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照躍壞人和好人,降雨給正義的人和不義的人。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

如果你們只對朋友友善,有什麼比別人強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嗎?。所以,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好像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福音反省:

耶穌要求跟隨祂的門徒愛仇,並為迫害他們的人祈禱。這要求似乎超越門徒的理解,受到各種迫害及不公平待遇時還要去愛,憑什麼?為什麼?現實世界的規則是弱肉強食,誰能打敗對方,誰就是強者。

然而耶穌自己卻没有詛咒那些迫害自己的兇手,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還為他們祈禱。祂似乎以死亡宣告失敗,可是今天祂卻成為世界的強者,因為祂以愛征服世界,而非以暴力。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被鎗擊康復後,曾親自到獄中探望兇手,完美地實踐了耶穌基督愛的訓導。求天主賜給我們力量,去愛那些有意或無意傷害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