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曹桂英殉道

*** 讀經一 ***

達 9:4-10

我向雅威、我的天主求告、認罪,說:

上主天主,你偉大而令人敬畏,你對那些愛你並遵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愛。我們犯罪,行不義,作惡違背了你,離棄了你的典章律令。我們沒有聽從你的僕人--先知們奉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首領、祖先和全體人民說的話。

天主!正義歸於你,而我們所有的則是滿面羞愧,正如今日--我們、猶大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因不忠於你而被你放逐到各地、或近或遠的所有以色列人一樣。哦,上主,我們有的是羞愧,因為我們自身,我們的君王、王侯和我們的祖先犯罪違背了你。

我們期望雅威的寬恕和憐憫,因為我們違抗了他。我們沒有聽從雅威、我們天主的聲音,也沒有遵行他經由僕人--先知們所賜給我們的律法。

 

詠 79 上主,求祢不要按照我們的罪過來對待我們。

 

*** 福  音 ***

路 6:36-38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該是慈悲的,正如你們的天父是慈悲的。你們不判斷,就不受判斷;不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寬赦別人,就會得到寛赦。你們給予別人,也必會給你們,並用十足的升斗,連按帶搖,滿溢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怎樣量給別人,天主也會怎樣量給你們。」

 

福音反省:

慈悲,表現在有憐憫之心,對人有同情心;換句話說,就是說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天父是慈悲的,因為祂為了人類的得救,派遣惟一兒子降臨世界;為使世人不再生活在罪惡權下,耶穌親自承擔罪債,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福音中耶穌對我們要求的,就是如同天父一樣慈悲;然而在生活中我們往往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身邊的兄弟姊妹,甚至定他們的罪,正是因為我們還没有天父那份慈悲之心。四旬期是悔改的時期。讓我們改變自我中心的生活態度,學習天父的慈悲,無條件地寬恕所傷害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