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7:23-28

我只吩咐他們一件事:

『如果你們聽我的話,我就是你們的天主,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如果遵行我指引你們的道,你們就會一切順利。』但是他們既沒有聽從遵行,也沒有仔細留心,他們順從自己剛愎自用的心,不但不前進,反而往後退了。

從我引領你們祖先離開埃及,直到今天,我不斷地派遣我的僕人和先知到他們中間去,但是這自以為是的子民卻不肯聽從他們。他們對我說的話置之不理,甚至比他們的祖先還要蠻橫不羈。你可以告訴他們這些話,但我知道他們不會聽從你的;你可以呼喚他們,但他們也不會回應你。

你去跟他們說:「你們這個民族沒聽從雅威,你們天主的聲音,也不接受教導,你們的忠誠已失掉。」

 

詠 95 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那樣心硬。

 

*** 福  音 ***

路11:14-23

一次,耶穌驅逐了一個啞巴魔鬼。魔鬼被驅出後,啞巴就說起話來,群眾都很驚訝。但其中有些人說:「祂是靠魔王貝耳則步驅魔!」另有些人想試探祂,要求祂顯一個天上的神蹟。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他們說:「如果一個國家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個家庭自相為敵,必然敗落。

如果撒旦分裂內戰,它的國怎能不滅亡呢?」你們說我是靠貝爾則步驅魔;如果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那麼你們的徒弟是靠誰驅魔呢?因此,他們將是你們的判官。但如果我是靠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一個壯漢全副武裝,守衛自己的家園,他的財產便很安全。但如果入侵者比他更強,且戰勝了他,就會搶走他依恃的武裝,再瓜分他的贓物。誰不與我一起,就是反對我;誰不把人聚集在我身邊,就是在拆散!」

  

福音反省:

耶穌驅逐一個啞魔後,人們都在驚訝耶穌的能力,可是卻有人藉此機會污蔑耶穌,說耶穌是魔鬼的同黨,說祂的能力是從魔王貝耳則步來的。這種說法極其幼稚,根本無法自圓其說,一如耶穌所說,難道魔鬼內部出現分裂了?

耶穌藉此機會告訴人們祂是以天主的能力驅走惡魔的,並說明天主的國通過自己臨在人們中間;祂要人們相信祂就是天主的獨生子,要來救贖世界的那一位:祂將驅散我們心中的一切惡魔及其勢力。 在今天充滿誘惑的時代,我們更要邀請耶穌居住在我們心中,這樣才能保存內心一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