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聖若望會士  (1550年)

*** 讀經一 ***

列下 5:1-15

納阿曼是阿蘭王的大將。

他深得主人的器重與歡喜,因為雅威曾借著他使阿蘭王的軍隊獲勝。但這英勇的人卻生了麻瘋病。先前阿蘭士兵攻擊以色列,俘虜過一個女子,侍奉納阿曼的妻子。她對女主人說:「如果我的主人願意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這先知會治好他的麻瘋病。」

納阿曼把年輕的以色列女僕所說的話告訴了國王。阿蘭王對他說:「去吧,我還要給以色列王寫封信。」於是納阿曼上路了,帶了十塔冷通銀子、六千個金幣和十件禮服。他把信交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派我的僕人納阿曼來你這裡,你收到此信後,要醫好他的麻瘋病。」

以色列王讀了這封信,撕裂自己的衣服說:「我難道是操縱生死的天主嗎?阿蘭王竟把這人送到我這裡來,叫我治好他的病,你們看,他只是尋釁挑動戰爭罷了。」天主的人厄裡叟聽說以色列王撕了自己的衣服,就派人對他說:「你為什麼撕裂衣服?讓他到我這來,他就會明白以色列有位先知。」

納阿曼乘坐馬車來到厄裡叟的家門前。厄裡叟派人告訴他說:「到約旦河去清洗七次,你的肌膚就會如以前一樣,你會潔淨的。納阿曼很生氣地離開了。他說:「我想他應當親自出來迎接,呼求雅威、他天主的名。他應當用手觸摸患病的部位,才會治好我的病。

大馬士革的河流阿巴納河和帕爾帕爾河不是比以色列的河流更好嗎?我不能在那兒清洗治癒我的病嗎?」他於是忿忿地轉身走了。他的僕人到他身邊對他說:「我父,如果先知吩咐你做難事,你不是也要做嗎?但他只是說:去清洗一下,你就會潔淨的。為什麼你不去做呢?」

於是納阿曼照天主的人所說的,浸到約旦河裡七次,他的皮膚變得像小孩的一樣,他潔淨了。然後,納阿曼與他的隨從回到天主的人那裡。他進去對天主的人說:「現在我明白了:除了以色列,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天主。請你接受你僕人帶來的這些禮物。」

 

詠 42 我的靈魂渴慕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才能目睹天主的儀容?

 

*** 福  音 ***

路 4:24-30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位先知在自己家鄉是受歡迎的。真的,我對你們說,在厄里亞的時代,天旱不雨達三年六個月,遍地大饑荒,以色列有許多寡婦。厄里亞沒被派到她們,卻去了漆冬地方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在先知厄里叟的時代,以色列有許多麻瘋病人,他們無人得到潔淨,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被治好了。」會堂裡的人一聽這話,都怒氣填胸,起來把祂趕出城外,帶到山崖上:因 這城建在山上,要把祂推下峭壁,祂卻穿過他們中間,徑直走了 。

 
 福音反省:

納匝肋人由於偏見不接受耶穌的教訓,因為他們知道耶穌的家庭狀況和教育背景。祂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憑什麼教訓他們?耶穌列舉了兩個事例,指責他們的傲慢與偏見,並讚揚外邦人優於他們。他們受不了指責,便設法除掉耶穌。

我們基督徒有時也會如此,無法接受別人的指責,這是我們傲慢;用一成不變的眼光看待兄弟姊妹們,這是我們偏見。傲慢與偏見常常具有很大的殺傷力,阻擋我們把基督的平安帶給他人,也會讓我們自己失去信心。我們該努力學習放下傲慢與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