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聖伯鐸宗座」的慶節。原始於古羅馬追念亡者的禮俗,原是羅馬人的亡者節。行禮時,也為亡者空置一個座位。

教會移風易俗,為紀念「建立聖伯多祿宗座」,也空留一座位。

把此座位解釋為:主教在教導教友時所坐的座位,並且慶節視為紀念伯鐸就職管理羅馬教會的日子。

伯多祿宣認耶穌為默西亞;天主以他宣認的信仰作為磐石,穏立在宗徒傳下來的信仰中,建立教會。

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王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

最初這個慶節是地方性的,直到一五五八年時,教宗保祿四世才定為普世教會應遵行的慶節。

1960年,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修訂禮儀年曆,稱之為「聖伯鐸建立宗座」,定為慶日。

宗座,是指在羅馬聖伯多祿聖殿裡的一張椅子。

是權威的標記,只有伯多祿和繼承的教宗可以坐。像徵權威的鑰匙交給伯多祿一樣。

 

*** 讀經一 *** 

伯前 5:1-4

親愛的,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領受那不朽的榮冠。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福  音 ***  

瑪16:13-19

當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時,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眾先知中的一位。」祂又對他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呢?」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啟示你的不是凡人,而是我在天之父。我還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而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必得釋放。」

   

福音反省 :

耶穌首先問門徒們他人對人子的認識,既而向他們提出「你們說我是誰」的問題。祂不願意門徒們的信德只是靠別人對祂的談論,而是自我的全心宣認。伯多祿的回答表達了他對耶穌的清晰認識,這並非來自他的聰明或學識,而是源於天父的特殊揀選。他的宣認將代表整個教會,世世代代對完整信德的忠實。教會今天紀念耶穌建立伯多祿宗座,歷代的教宗們,正是以這份忠實的信德服務天主子民,耶穌藉著他們繼續牧養自己的羊群。聖教宗保祿六世在遺囑裡寫道:「我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一直宣認: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