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於2024年1月21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宣佈,教會今年訂為「祈禱年」,

鼓勵信友們虔誠祈禱。籲請眾信友致力於祈禱,為2025年禧年做準備。

為了更好地度過祈禱年, 2024年2月的教宗全球祈禱意向:

「為臨終病人祈禱。」祈願處於生命末期的病人及其家屬

常能獲得必要的照顧和陪伴,無論是從醫學角度還是人性方面。

生活在極度貧窮與弱勢,讓他們獲得需要的醫療服務及牧靈關懷,

好使他們體驗到病是與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的基督相結合。

「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愛德路上與受苦者並肩同行。

 

*** 讀經一 *** 

則 18:21-28

上主天主這樣說:

「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致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 ── 我主上主的斷語 ── 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一如惡人所慣行的醜惡,他豈能生存?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因為他背信違約,犯了罪過,必要喪亡。

 

你們或說: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嗎?豈不是你們的作法不公平?若是義人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惡而喪亡。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致喪亡。」

 

詠 130 我的心靈期待上主。

 

*** 福  音 ***   

瑪5:20-26

 

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正義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正義,你們決不能進天國。「你們聽過這句告戒古人的話:『不可殺人』;『殺人者必受審判』。但我告訴你們:凡向自己兄弟發怒的,必受審判;誰說自己的兄弟是『白癡』,必受公議會的制裁;誰罵自己的兄弟是『瘋子』,就要被投到地獄之火裡。

 

所以,當你到祭台前獻你的供品時,如果想起有兄弟對你不滿,你應把供品留在祭台前,先去與他和解,然後再來獻你的供品。當你和控告你的人還在往法庭的路上時,要趕快與他和解。免得他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獄警,把你關在監裡。我實在告訴你,除非你還清最後一文錢,你決不能從那裡出來!」

 

福音反省 :

耶穌要求門徒們的義德要超過法利塞人的正義,後者重視人外在的行為,從而使得法律越來越失去其內在精神。倘若人表裡不一,即使行善,只不過是虛偽的德行。耶穌要求門徒們做到始於心踐於行。祂不僅關注法律規定的「不可殺人」,更關心造成殺人的內在動機—仇恨。如若不能從內心與人和解,其結果必定是傷人或殺人。如此,寬恕成了愛的最高境界,當人內心開始真愛時,仇恨就再也沒有落腳之處。為耶穌來說,對天主的敬禮與對他人的態度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假若對天主的敬禮未能影響基督徒對他人的態度,則是虛偽的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