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佈:他們的邪惡已達到我前。」約納卻違命遠逃,逃到塔爾史士去。

上主的召喚,約納卻背道而馳,尼尼微位於東方,塔爾史士則在西方(大約在西班牙)。

到約培找到一隻船往塔爾史士去,好躲開上主的面。

在約培,伯多祿曾經復活了一個在教會內獻身慈善的婦人。這事傳遍了全約培,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上主天主使用約納的旨意並没有改變,仍然差遣他去尼尼微城,向居民宣告,上主吩咐的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

再過四十日這個數目,在聖經中象徵試探和試煉;這裡表示上主對人寬容忍耐的限度。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

懇切呼求天主,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收回烈怒,我們們不致滅亡。

 

*** 讀經一 ***  

納3:1-10

上主的話傳給約納說: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詠 51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群眾越聚越多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世代是邪惡的一代!他們想看神蹟,但除了約納的神蹟,決不會給任何神蹟。正如約納成為尼尼微人的神蹟,人子也照樣成為這世代的神蹟!在審判的時候,南方女王也要與這一代人一同被復活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前來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這一代人一同活過來,定這一代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悔改了。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

「看,這裡有比撒落滿更大的;看,這裡有比約納更大的!」正是「這位」在向我們講話。祂邀請我們信賴祂的智慧超過我們的小聰明,信賴祂聖言的德能勝過奇蹟。祂的言語有比約納喚醒尼尼微人悔改更強大的力量。耶穌糾正我們不想向天主付出信德的交託,而想控制天主的心態。祂所謂的「邪惡的世代」,這「邪惡」指世代不依靠信德生活,而把它作為向天主要神蹟的交換條件。然而,信德需要人交出自我,準備隨從天主的帶領,如同信仰之父亞巴郎,即使在無法穿透的黑夜裡,依然向「自會照顧」的天主交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