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紀念耶穌聖五傷

基督被釘十字架遭受了荊棘冠冕、鞭打,五處傷口:手和腳上的釘傷,以及長茅穿過肋膀的傷口。

中世紀的宗教生活傳統,他們每天背誦祈禱文,向神聖的傷口致敬,默想耶穌在受難期間耶穌遭受的5,466處傷口。

喚起了人們對耶穌基督受難的虔誠。紀念基督傷口特別獻祭的彌撒稱為『黃金彌撒』。

祂是為了我們的過犯被刺透,為了我們的罪孽被壓傷;使我們得平安的懲罰加在祂身上,因祂受了鞭傷,我們才得醫治。

敬禮耶穌五傷之五傷串經:永生之父,我把耶穌基督,我等主的聖傷,奉獻於祢,為治我等靈魂之傷痕。吁耶穌救世之主,矜憐我等,垂憐普世。阿們。

我的耶穌,因祢聖傷之功,寬免我、可憐我。永生之父,我把耶穌基督,我等主的聖傷,奉獻於祢,為治我等靈魂之傷痕。

 

*** 讀經一 *** 

依 55:10-11

上主這樣說: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詠 34 上主拯救義人脫離一切的苦辛。

 

*** 福  音 ***  

瑪6:7-15

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叨,像外邦人那樣,因為他們以為說得多,就會得到應允。不要學他們,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祈求祂之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要這樣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寬恕虧負我們的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脫離凶惡。』如果你們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恕你們。如果你們不寬恕別人,你們的父也不會寬恕你們的過犯。

   

福音反省 :

耶穌教導我們該如何祈禱:它源於「心」而不在於「說」,祈禱的對象比其的內容更為重要。基督徒祈禱的時候,首先要意識到自己面對的是天父,祂是我們的父親,祂關心並瞭解我們的需要;這份基本的信賴之心非常重要。耶穌教授的《天主經》是最好的祈禱典範:它讓我們首先關注天父,把祂的旨意、祂的國以及祂的名放在第一位;其次,向祂託付我們的精神和身體需要,並向祂祈求讓我們也如同祂一樣對待他人。《天主經》的精神已經是信友靈性生活的高峰,藉著每天的誦唸,達致心靈的渴慕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