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在祂的榮耀裏,與眾天使一同降來。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人分開綿羊和山羊。」

人子審判人,以愛人的善行作為定賞罰的標準,因為愛人是愛天主的具體表現。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

凡你們没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没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却要進入永生。

 聖保祿宗徒告訴格林多教會:我們眾人都應出現在基督的審判台前,

為使各人藉他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領取相當的報應。

宗徒之長伯多祿領受了元首職權,作了耶穌在世的代表,紿終執行他元首職權。祂致書給選民:

縱然你們已知道這些事,己堅定在所懷有的真理之上,我還是要常提醒你們。

一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指示給我的,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常記念這些事。

 

*** 讀經一 ***

肋19:1-2,11-18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你們不要偷竊,不要欺詐,不要彼此哄騙;不要奉我的名妄發虛誓,而褻瀆你天主的名字:我是上主。你不要欺壓剝削你的近人,傭人的工錢不可在你處過夜,留到第二天早晨。不可咒罵聾子;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面前;但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

 

審判時,你們不要違背正義;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不可去毀謗你本族人,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我是上主。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

 

詠 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心靈。

*** 福  音 ***      

瑪25:31-46

 

「當人子在祂的光榮中來臨時,有眾天使伴隨,祂要坐在祂光榮的寶座上。所有的民族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一一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祂的右邊,山羊放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祂右邊的人說:『來吧,我父所祝福的人!來承受在創造世界以來給你們預備的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我喝的;我在異鄉作客,你們接待了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衣服穿;我生病,你們照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就給祢吃,或渴了就給祢喝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在異鄉作客就接待祢,或衣不蔽體就給祢穿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生病或入獄就探望祢呢?』君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然後,祂又對左邊的人說:『離開我吧!你們這些該受詛咒的人,進去那為魔鬼及其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在異鄉作客,你們沒有接待我;我衣不蔽體,你們沒有給我衣服穿;我生病或坐監,你們沒有來探望我。』他們同樣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渴了、在異鄉作客、衣不蔽體、生病或在監裡,而沒有服侍祢呢?』那時,君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的一個而做,就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福音反省 :

福音中提到末世審判的標準,即是人對待弱勢群體的態度和行動。基督徒對有需要者的幫助,不只出於相似慈善家那樣人性的同情心,更該是在他們身上看到基督。因為基督與他們認同:「你們對我兄弟中最小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如此看來,基督徒世界所倡導尊重人的理念,亦是基於此點。審判並非是我們死後所面臨的訴訟,事實上,藉著我們對待有需要者的態度,我們的行為已經自我審判了:每次對弱小者施予援助,就是奔向天上的自我提升;反之,則是朝向地獄的自我墜落。這正是我們四旬期該有的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