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要求我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的確這是基督信仰的方向,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了最後的榜樣:

祂向天父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基督徒的成全之德是愛,這愛尤其表現於愛仇上。

愛仇非出於怯懦,而是效法天父恩待善人也恩待惡人的美德。

太陽升起,不是光照善人也光照惡人嗎?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嗎?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真理之神,請祢從罪惡、怨恨中釋放我們的心,撫平我們的創傷,恢復我們與天主及人與人之間的和好。

 

*** 讀經一 *** 

申 26:16-19

梅瑟向民眾說:

「上主你的天主今天吩咐你遵行這些法令和規則,你應全心全靈謹守遵行。今天你明認上主是你的天主,願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法令、誡命和規則,聽從他的話。上主今天也照他對你所說的,明認你為他特屬的人民,只要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並且他要使你在名譽、聲望和光榮上,遠超過他所造的一切民族,使你如他所說的,成為屬於上主你的天主的聖潔人民。」

 

詠 119 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瑪5:43-48

你們聽過這句話:『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但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樣,你們才能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照耀壞人和好人,降雨給正義的人和不義的人。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如果你們只對自己的朋友友善,有什麼比別人強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所以,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好像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福音反省 :

耶穌對其門徒們做人行事的要求遠超過常人,基督徒不該以外邦人的行為舉止當做標尺,而是該面朝天父。祂以博愛對待所有的人,不以人的行為尺度,來決定其現世生活。祂沒有因我們不夠愛祂而拒絕照顧我們;哪怕我們會不管不顧地做不孝子女,但祂絕不會做一位不負責任的父親。信友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是天父的子女,就該學習祂,不以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限制自我如何對待他人。倘若我們還沒有力量去寬恕仇人時,那麼就先從為他祈禱開始,把對方放在天父前,讓天父對他的愛慢慢滋潤我們冷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