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9:8-15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

「看,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並與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飛烏、牲畜和地上的一切野獸,即凡由方舟出來的一切地上的生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没有洪水來毁滅大地。」

天主說:「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間立約的永遠標記:我把虹霓放在以及雲間,作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幾時我與雲遮蓋大地,雲中要出現虹霓,那時我便想起我與你們各種屬血肉的生物之間所立的盟約:這樣水就不會再成為洪水,段滅一切血肉的生物。」

詠 25 上主以慈愛和真誠對待那遵守祂盟約和誡命的人。

 

*** 讀經二 ***

伯前 3:18-22

弟兄們,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眾人的罪受苦,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要帶領你們走向天主:祂在肉身內雖然被殺死了,但在聖神內卻活過來了。在神魂內,祂也去給獄中的靈魂宣講過:他們就是從前諾厄建造方舟,天主容忍地等待的時日裡,卻仍然不信的人。

那時在方舟裡的人不多,只有八個人從水裡獲救。這水所預示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救了你們:不是洗去肉身的污穢,而是向天主許下承諾,要保持良心純潔。基督已經升了天,坐在天主的右邊,眾天使、掌權者和異能者都要服從祂。

 

*** 福  音 ***

谷 1:12-15

那時,聖神立刻催耶穌到曠野裡去。耶穌在那裡過了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祂與野獸相處,並有天使事奉祂。若翰被捕後,耶穌往加里肋亞去宣講天主的福音。祂說:「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福音反省:

耶穌進入人類歷史,是天主與人立約的標記,如同在讀經一中那道彩虹,天主將以祂的慈愛和憐憫對待我們人類。耶穌的生命就是這道彩虹,將我們領入天主的國。祂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誘惑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没有準備好接受生命中惡魔的誘惑與挑戰。

縱觀耶穌一生,其實經常面臨反對的聲音,甚至接受了十字架酷刑。即使這樣,都没有使耶穌屈服、順從惡魔誘惑而反抗天主的旨意。祂用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只要我們願意跟隨祂度悔改的生活,惡魔對我們是無計可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