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

*** 讀經一 ***     

伯前 5:1-4

現在我要向你們中的長老說話。

我也是一名年長者,見證過基督受苦難,也要分享將顯現的光榮。我請求你們牧養好天主交付給你們的羊群,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而是要為天主自動自發地去實行;不是為了圖利,而是用善心去做。不要視你們自己為所牧羊群的主人,但求做那群羊的模範。當那位至高牧者顯現時,在基督榮耀中,你們要被戴上那不朽的榮冠。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福  音 ***

瑪 16:13-19

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時,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便對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

因為啟示你的不是血肉之人,而是我在天之父。我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她。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福音反省:

宗座,是指在羅馬聖伯多祿聖殿裡的一張椅子。這張特別椅子是權威的標記,只有伯多祿和繼承他位的教宗才可以坐。一如耶穌在福音中將象徵權威的鑰匙交給伯多祿一樣,使他有權威釋放和束縛。伯多祿承認一個事實: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雖然他生命中有許多曲折,但最終他為了這一事實而獻出了生命。當我們今天慶祝他的權威時,學習他對主耶穌信仰的堅貞不屈。當我們今天慶祝他的權威時,學習他對主耶穌信仰的堅貞不屈,並以謙卑的精神表達對教宗的尊重及服從,因為這已經成為我們信仰的一部份,我們應該用生命守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