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8:9b-14

你一呼求,雅威必會回答;

你呼喊時,他一定會說:我在這裡。  如果你與饑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安慰受壓迫的人,那麼你的光芒將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夜晚將像正午。  雅威將時時引導你,在乾旱之地讓你得慰籍。他必使你的骨骼強壯,使你像被灌溉的花園,又像源源不絕的泉流。 你那古舊的廢墟將被重建,年代久遠的根基將被豎立。

你將被稱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屋的重建者。  如果你在安息日停止你的腳步,在聖日停止做你的買賣,稱安息日為喜樂的一天,尊崇神聖雅威的聖日,榮耀這日子,不參加活動,不隨己意,不談私事。 那麼你一定會在雅威內找到福樂,成功地登高遨遊,愉快地享用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雅威親口這樣說。 

 

詠 86 上主,請教訓我祢的途徑,使我照祢的真理去行。

 

*** 福  音 ***

路 5:27-32

那時,

耶穌出去,看見一個叫肋未的稅吏坐在稅關上,便對他說:「跟隨我!」他就拋下一切,起來跟隨了耶穌。肋未在家裡為耶穌擺了盛宴,一大群稅吏和其他人都來參加宴會。但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卻對祂的門徒抱怨說:「你們怎能跟稅吏和罪人們一起吃喝呢?」耶穌回答他們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不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福音反省:

在物慾橫流的世界,窮人的聲音常常被人忽視。在信仰的團體裡,罪人的存在往往也被視為團體的不幸。耶穌卻留意世界的每一角落,祂没有忽視捨棄任何人,而是邀請所有人來跟隨祂,即使大家公認的罪人,也没有阻擋耶穌愛的呼喚。

肋未接受耶穌的邀請,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成為傳揚福音的瑪竇宗徒。他的整個人生故事都在宣告:天主是站在罪人一邊的,天主的愛惠及每個罪人,並邀請人悔改進入祂的愛。耶穌是我們生命的救主,除非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並樂意接受祂的邀請,善度悔改的生活,否則祂的救恩將與我們没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