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

*** 讀經一 *** 

若一 4:7-10

親愛的朋友們,

因為愛源自天主,我們要彼此相愛。凡愛的,皆出於天主,並認識主,沒有愛的,認不出主,因為天主是愛。你們知道天主的愛是如何啟示給我們的:天主派了他的『獨子』來到世上,為使我們借他而活。這就是愛的意義:並非我們愛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他派他的兒子來作我們贖罪的祭品。

 

詠 71 上主!地上萬物都要崇拜祢。

 

*** 福  音 ***  

那時,耶穌一上岸,看見大批群眾,就很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好像是沒有牧人的羊群,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許多事。天色已晚,門徒上前對祂說:「這是荒野的地方,天也晚了,祢打發群眾走吧!讓他們到附近的農家和鄉村買點東西吃。」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的吧!」他們說:「難道要我們去買兩百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

他們查看後,說:「五個餅,還有兩條魚。」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叫人群分組坐在草地上。眾人就一組一組地坐下,有的五十人,有的一百人。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交給祂的門徒,叫他們分給大家。大家都吃了,也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餅和小魚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在那裡吃餅的人,單是男人就有五千。

       

福音反省:

因為「憐憫之心」,耶穌不忍看著人群在飢餓中離開,便以「五餅二魚」的奇跡飽足了他們。福音中,耶穌遇到痛苦之人,常常心懷憐憫伸手去接納、治愈他們。「憐憫心」在耶穌的牧靈和福傳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天主在創世之初按照祂自己的肖像給予我們生命時,便已經將祂的法則,包括憐憫心,植入我們的理智中。正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然而,「憐憫之心」也有可能隨著環境的改變和人生的遭遇,而被塵封甚至放棄,最後讓人變得自我中心、自私自利。求主呵護保守祂賜給我們每個人的「憐憫之心」,不要因任何因素而變得僵硬、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