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有聲音從諸天傳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 讀經一 *** 

依 40:1-5, 9-11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吧!」

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期滿,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野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詠 103 我的心靈,你要讚頌上主;我的天主,祢何其偉大!

     

*** 讀經二 ***

鐸 2:11-14;3:4-7

的確,天主拯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和世俗的貪慾;有節制、公正地、虔敬地在今世生活,期待所希望的幸福,和我們偉大的天主及救主耶穌基督光榮的顯現。祂為我們捨棄了自己,是為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洗淨我們,使我們能成為祂的選民,叫我們熱心行善。

 

*** 福  音 ***    

路3:15-16、21-22

那時,百姓期待已久,大家心裡便猜想:也許若翰就是基督。但若翰對他們說:

「我用水洗你們,可是有一位要來,祂比我更有能力,我連給祂解鞋帶都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來洗你們。全體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當祂祈禱時,天開了,聖神以鴿子的形狀降臨在祂身上,天主還傳來聲音說:「祢是我鍾愛的兒子,我所喜悅的。」

 

福音反省:

今天慶祝主受洗節,自然讓我們每個基督徒也回想起自己的洗禮。耶穌受洗後,有聖神以鴿子的形狀臨在祂身上,並有天上的聲音說「祢是我的愛子,我因祢而喜悅」。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受洗後所領受的恩賜:成為天父的子女!梵二大公會議明示,每個領過洗的基督徒,都分享了耶穌基督「先知、司祭和君王」的身份。

耶穌受洗後,立即開始了宣講天國、牧養人靈的服務。我們受洗後,也應該常常意識到並開始盡自己「三重身份」相應的職責,而不是將洗禮僅僅視作是加入教會的儀式,更不可在「公務司祭職」和「普通司祭職」之間製造人為的等級區別和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