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雷孟司鐸

*** 讀經一 *** 

若一3:22 – 4:6

凡是我們向他祈求的,

我們都將獲得,因為我們遵從他的教誨誡命,做令他愉悅的事。什麼是他的誡命呢?就是我們要信奉他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我們要彼此相愛,照著他給我們的誡命去做。遵從他誡命的人會在天主內,而天主也在他內。借著天主賜予我們的聖神,我們知道,他是活在我們內的。

親愛的朋友,不要凡神必信。要察看他們是不是源自天主,因為當今世上有不少假先知。你們怎麼辨認天主的神呢?凡承認耶穌就是降生為人的基督的,便是來自天主的神。而不承認耶穌的,就不屬於天主,是假基督的神。你們曾聽說過他來了,現在他已在這世上了。

孩子們!你們是屬於天主的,你們已戰勝了這些人,因為在你們內的那位比在這世人內的神要強得多。他們都屬世俗之流,談論的是世俗之務,世上都聽信他們。但我們屬於天主,認識天主的人全聽從我們;不屬於天主的,拒絕聽從我們。由此,我們便知如何去辨識真理之神和謬誤之神了。

 

詠 71 我必將萬民賜給祢掌管。

 

*** 福  音 *** 

瑪 4:12-17, 23-25

耶穌聽到若翰被捕的消息,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祂離開了納匝肋,來到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在海邊的葛法翁住了下來。這就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地區,沿海大路,約旦河外,外邦人居住的加里肋亞啊!在黑暗中居住的人們看見了一道皓光;在

死亡陰影之地生活的人們,光明已照耀著他們。」從那時起,耶穌開始宣講說:「你們改過自新吧!因為天國近了。」祂走遍加里肋亞,在他們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癒各種殘疾和病痛。祂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人們把一切患病的和受痛苦折磨的人帶到祂跟前,無論是附魔的、癲癇的、癱瘓的人,祂都治好了。

於是成群的人從加里肋亞、十城區、耶路撒冷、猶太和約旦河對岸來跟隨耶穌。

 

福音反省:

耶穌宣講的核心就是「天國臨近了」。耶穌通過身體力行,向我們指明:天國是和平、真理、正義、喜樂的樂園,而不是靠強大的經濟、軍事、外交來維護的帝國。祂呼籲人們悔改、修正心態和言行,一切以「天國」願景為指引。這樣的「天國」首先需要我們的認同和接受,而後才能轉化為激勵我們付諸行動的動力。

一個人無論來自何種背景,只要他/她樂於在耶穌的「天國」願景下工作生活,都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面對當今蠢蠢欲動的「民族主義」、「國家主義」、「種族和宗教優越感」,我們更應該主動勇敢地去宣講和見證耶穌指明的天國!

 

『 切望慈愛與和平的天主親自使我們心靈安寧,把我們安置在安全的帳幕中,安詳地享用無盡的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