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周敦頤的思想系統發展下去,宋明理學出現了三條道路:
(一)著重提振道德生活內部的心性大本,比較從孔子的仁教、孟子的良心教等思想發展出來。
(二)著重探討道德生活外在的行為表象,屬於孔子的禮教。
(三)探討以上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一方面建構更龐大的道德理系統,一方面把以上兩者各偏一端的分解形態,中和還原成為具體、同整而真實存在的道德生活,以參與大化流行,和天道密合無間地配合起來。
邵雍的兩本代表著作為「皇極經世」和「擊壤集」。邵雍的哲學比較屬於先天學,他相當重視「先天圖」,他的「先天圖」淵源自道家的方士,而且專講修煉。所謂的「先天圖」,就是把周易的六十四個卦,畫成方圖、圓圖、伏羲八卦方位圖,以及配合一年二十四個節氣的卦氣圖。
邵雍運用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的簡單等比級數抽象概念,對宇宙的一切事物,加以附會,認為不但可以說明現實世界,而且還可以推測過去與未來。
邵雍認為天生於動,地生於靜,因動靜的大小而分太陽、少陽、太陰、少陰。
他還利用天干地支等數字加減乘除的方法,得到了天上日月星辰的動數,和地上水火土石的植數,兩數相乘所得的動植數,就是萬物之數。
表面上邵雍滿樂觀的,但實際上他的生命情緒是帶著悲觀的,他所抱持的歷史哲學觀點,是要把整部中國歷史,劃分為皇、帝、王、博四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