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進入士林哲學比較核心的一些問題。
共相之爭結束以後,出現了一位重要的思想家安瑟倫(Anselmus),現在在西洋哲學史中,仍然提到本體論證,論明上帝存在的一種模式,就是安瑟倫提出來的。雖然後世思想家未必全盤同意他,但是在士林哲學的重要時期,安瑟倫自有重要的意義。
安瑟倫著作很多,主要希望把哲學和神學分開,而把知和信分開,正是士林哲學主要的特色,由安瑟倫首先提出。他與教父哲學最不同處在於,教父哲學致力於融通信和知。安瑟倫認為,不論人如何去思考,真理的本質不變,因此他設法用思想的法則去證明最終真理的存在,換句話說,即證明神的存在。安瑟倫在這裡發展了他的本體論證,主張神是最真實、最完美的存在。
安瑟倫最大的貢獻是倫理學,他講正義與謙虛,把理性與信仰融合在一起,善惡的標準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如何去做,為何去做。
亞貝拉(Abelard)的哲學史最有名,設法以批判精神去改造並建立新的智識論,緩性實在論是他所發明,他認為所謂的共相、共名只是人的一種意見,他用神和人的理念來解釋先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