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生活在台灣社會多元文化與宗教信仰中,天主教友對傳統民俗活動都不陌生,而且也不能不與之發生關係或互動。日常生活裡,如何在善盡教友責任的同時,又真心、有節地,與不同信仰的左鄰右舍來往,讓彼此間的關係能夠正面積極地交流呢?為什麼需要宗教交談?今日宗教交談的現況如何?在宗教交談中,我們能夠扮演什麼角色,持什麼樣的態度?

黃敏正神父:
我們強調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與生命,除非經過基督,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裡去,因為祂是唯一的。但另方面,又要與其他宗教表示互相尊重,相互肯定,彼此接納,這的確是有點張力。我自己經過這些年接觸,可以肯定三點:一,宗教交談絕對不能互相批評、攻擊,二,不可做教理的辯論,三,不可強迫對方接受或按照我們的禮儀行為來行動。

黃懷秋:
宗教為什麼需要交談?第一個因素,是因為梵二大公會議的推動。但還有第二個因素,可能是更基本的因素,就是宗教本身的需要。宗教交談是宗教追尋真理的一個過程;亦即宗教在追尋真理進程中,必然包含宗教對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對話?因為宗教對話是讓真理得以彰顯的一個關鍵。我們或許會說:天主教不是有真理嗎?沒錯,可是在歷史中,天主還是會繼續不斷地彰顯祂自己,這就是我說的,宗教交談是一個發現真理的過程。

黃懷秋,台灣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 黃敏正神父,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