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正神父:
宗教信仰最深的層次,莫過於就是生命的層次。我的宗教探討生命,你的宗教也探討生命,自然就不能不對話了。我對生命有關懷,你對生命也有關懷,另外,在愛的層次上也是一樣,天主教和基督教講的是愛,佛教、道教講的是慈悲,這其實是一致的,因此當大家有了共通點,自然就交談了,也就交流了。

黃懷秋:
很多教友都不知道、或可能完全沒聽過宗教交談。在堂區的一些善會團體組織,都沒有機會談到宗教交談,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在那裡,或是說整個堂區的工作目標並非在此。

黃敏正神父:
聖經上說,天主願意眾人都得救。所以這句聖言已經很清楚不排斥其他宗教,天主渴望眾人都得救,都分享永生。一個宗教交談的基本態度,不是排斥別人,而是分享自己生命的美好。

黃懷秋:
迷信和真宗教之間差別真有那麼大嗎?那完全是態度問題。有時候我們也在聖母瑪利亞面對祈禱,但是,如果宗教不做這個,還做什麼呢?如果一定要把這些都拿掉,變成完全沒有行為的宗教,把它完全抽象化,變成一種哲學,那麼宗教和生活又有什麼關聯呢?天主教有這些東西不是完全不對的,需要看的是態度問題。

黃懷秋,台灣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 黃敏正神父,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