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受難念   (守大小齋)

*** 讀經一 ***

依 52:13-53:12

看,我的僕人一定會成功,

他要被高舉,極力被稱揚。眾人驚於他毀損的容貌:這是個人嗎?他的容貌損傷得不像人樣。各國也會感到驚訝,國王們目瞪口呆,告訴過他們的事,會目睹從來沒聽說過的事。 有誰相信我們傳報的資訊呢?雅威的大能向誰彰顯了?

他像旱地上長出的根苗,像嫩芽在我們面前長大,他沒有文采,沒有威儀使人注目,也沒有吸引人的俊美外表。他受人輕視,遭人棄絕,是個受苦被折磨的人;人們掩面不看他,他受人藐視,不被理睬。但正是他擔當我們的痛苦,承受我們的苦難,我們卻以為他是受天主的責罰,被他鞭打和貶仰。

他為我們的罪惡而受傷害,為我們的過犯而被壓傷。我們因他所受的責罰而得痊癒,因他的傷痕而得醫治。像羊群一般,我們都走失了,每人偏行自己的路,但是雅威把我們的債 都加在他身上。他受虐待,但沉默不反抗,他謙卑順服,像一隻待宰的羔羊,又像剪毛工人面前的綿羊,他總是閉口不語。

他被帶去拘禁、受審判, 誰會思考他的命運?他從活人之地被剷除,為他百姓的罪受打擊。雖然他從未做過暴虐之事,從未說過欺人之言,他們還是將他與惡人同葬,與暴虐者同埋。然而這是雅威的旨意,要用悲苦折磨他。當他以自己的生命做贖罪祭時, 他將享有長久的生命,並看到他的子孫綿延。

雅威的旨意借著他而得以完成。創傷之後,他將看見光明;擁有完美的智慧,我正義的僕人會使眾人得義,他把他們的罪背負起來。我要使他與偉人同列,與強者均分獵物。 

因為他奉獻自己,直至死去,被列于罪犯之中,擔負眾人的罪,為罪人求情。

 

詠 31 父啊!我把靈魂交在祢手中。

 

 *** 讀經二 ***

希 4:14-16; 5:7-9

 

*** 福  音 ***

若 18:1-19:42

耶穌被捕

耶穌在比拉多前受審

被釘十字架

耶穌最後的話

肋旁湧出的血和水

親眼看見這事的那人作了見證,他的證辭是可信的,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話,為叫你們也相信。

(福音片段太長,這裡只作概括,請大家對照聖經讀福音)

 

福音反省:

今天是耶穌為人類交付自己的日子。祂的死亡為全人類有益處,一如大司祭蓋法所言,祂的死亡讓猶太人暫時不必擔心被羅馬人消滅,也讓基督徒不再生活在罪惡的黑暗中。

聖史若望記載的耶穌受難史讓我們看到,祂所受的侮辱和痛苦,猶太人瘋狂地要求將祂釘在十字架上,以及門徒們的出賣、背叛和棄祂而逃,始終無法動搖祂服從天父的意志。祂知道自己肩負的是全人類的惡,祂為了愛而自願將自己的生命交付出來。我們在紀念耶穌的苦難死亡之際,不但要感念祂的這份深情大愛,更要還報這份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