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2:14, 22-32

伯多祿就跟其他十一個宗徒站了起來,

高聲地對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外方人,你們要明白這些事,要注意聽我的話。以色列百姓們,請聽我的這番話:天主派遣了納匝肋人耶穌,在你們當中行奇跡、徵兆和異能,這些你們都知道。

然而,你們把他交了出去,通過外邦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害了,這些都應驗了天主預定的計畫。但天主復活了他,解除了他死亡的痛苦;死亡的王國不能拘禁他。‘達味提到他時曾說:我總把上主放在眼前,他在我右邊,我決不動搖,因此,我心愉悅,我舌歡暢,我的肉身將會在希望中安息。

因你不會遺棄我的靈魂於陰間,也不容許你的忠誠者遭腐朽侵蝕。你指引我認識生命之道,因為你的臨在,我充滿喜樂。弟兄們!請讓我跟你們說說我們祖先達味的事,他死了,也安葬了;他的墳墓至今仍在我們這裡。

他既是先知,知道天主發誓說要從他的後裔中選一位登上他的寶座。因此,當他講論他不會被遺棄在陰間,他的肉身不會腐朽時,他已預見了默西亞的復活。這耶穌,天主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見證人。

 

詠 16 天主,求祢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祢。

 

*** 福  音 ***

瑪 28:8-15

那時,婦女們立刻離開墓地,十分害怕卻非常喜樂,跑去把這消息告訴祂的門徒們。忽然耶穌迎面走來,對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就前去抱住祂的腳,朝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吧,告訴我的兄弟們,叫他們到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他們會看見我。」

她們離去後,幾個衛兵趕回城裡,把所發生的一切事向司祭長報告了。司祭長召集了猶太長老們來商議,決定給那些衛兵許多錢,並囑咐他們說:「你們要這樣說:祂的門徒晚上來到,趁我們睡著時把祂偷走了。如果總督聽說此事,我們會說服他,保證你們没有。」衞兵拿了錢,就照他們所吩咐的做了。這個說法在猶太人當中廣為流傳,直到今天。

 

福音反省: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那些貌似在初期教會中無足輕重的婦女,而非宗徒。路加告訴我們,在耶穌的傳教過程中,許多婦女一直默默地服務。當耶穌背負十字架一路前行時,更多的同行者也是婦女。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除了耶穌的愛徒外,婦女們更為勇敢堅強。

事實上,多少基督徒的信仰是受自母親的傳授!多少丈夫是因妻子的虔誠與循循善誘才漸漸皈依天主!耶穌復活後,首先將自己顯示給婦女,正肯定了她們的信心、盼望與愛德。主耶穌必定不忘女性門徒的信德和勞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