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4:3-21

眾人知道他們只不過是沒有受過教育的普通人,

但見到伯多祿和若望的膽量,都很吃驚。人們也認出他們跟隨過耶穌,但看見站在他倆身旁的那個被治癒的人,就沒有什麼話好說。於是下令叫他們離開公議會,彼此商議說:「對這些人,我們應該怎麼辦?所有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他們行了這個不尋常的奇跡,我們也無法否認,然而不能再讓這事在百姓中傳揚了。

我們要警告他們,不得再用耶穌的名向任何人講什麼。」他們又把宗徒叫回來,禁止他們再以耶穌之名講道。伯多祿和若望回答他們:「在天主面前,我們應該聽從你們還是聽從天主?你們自己判斷吧!我們不能不說出我們的所見所聞。」公議會再次恐嚇一番後,還是釋放了他們。他們找不到理由懲罰宗徒,因為百姓都為所發生的事光榮天主。

 

詠 118 上主,我感謝祢,因為祢俯允了我。

 

*** 福  音 ***

谷 16:9-15

一週的第一天清晨,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祂曾經在她身上逐出七個邪魔。她去把消息報告給那些從前和祂一起的門徒們。他們正在哀悼哭泣,聽說耶穌復活了,還讓她看見;他們都不信。之後,祂又用另一種形象,顯現給其中兩個往鄉下去的門徒。

他們就回去告訴其餘的人,但那些人也不信他們。最後,當那十一人坐席時,耶穌顯現給他們,責備他們的不信和頑固,因為他們拒絕相信那些在祂復活後看見過祂的人。然後,祂對他們說:「你們往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宣講福音。」

 

福音反省:

宗徒們是「没有讀過書的平常人」,而瑪利亞·瑪達肋納是曾附過七個魔鬼的人。但這都没有妨礙他們成為福音的使者。宣講福音,不是靠學識,而是憑見證;不以理論說服人,而是以生命感化人;不是靠我們的能耐,而是依靠主。

因為我們所宣講的天主,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與我們在生命中相遇的天父。罪人可以宣講天主的仁慈,見證天主的寬恕;没有文化的人,可以舉證自己生命中活生生的信仰經歷。用心體悟信仰的人,怎麼可能經歷不到天主的美好呢?見證過天主美善的我們,怎能向世人隠瞞天主愛人的喜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