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4:1-12

伯多祿和若望還在和民眾講話時,

司祭、聖殿侍衛長和撒杜塞人到了。他們大為惱怒,因為宗徒們教誨百姓有關死者復活的事,宣講耶穌復活。他們抓走宗徒,把他們關進監牢,拘留以待次日,因天色已晚。但很多聽了他們講道的人都信了。

光是男子,就約有五千人。第二天,猶太人的領袖、長老和經師聚在耶路撒冷。大司祭亞納斯、蓋法、若望、亞歷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也都在那裡。這些人令宗徒站到他們中間,仔細盤問:「你們憑什麼力量,或奉誰的名做這事?」

伯多祿充滿聖神,對他們說:「各位民眾長官和長老,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對一個瘸腿的人行善以及他究意怎麼康復的事。你們和全體以色列人都該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的痊癒是奉納匝肋人耶穌基督之名,就是被你們釘死,而天主從死者中復活的那人的名字。

這耶穌就是你們『匠人所拋棄的石頭,反成了屋角的基石』。救恩除他以外再無別人,因為天主沒有賜下使我們賴以得救的任何別的名字。」

 

詠 118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 福  音 ***

若 21:1-14

那時,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再次向門徒顯現。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西滿伯多祿、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在一起。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要去打魚。」他們對他說:「我們跟你一起去。」他們便出發,上了船,可是整個晚上一無所獲。

天亮時分,耶穌站在岸上,但門徒們没有認出是耶穌。耶穌向他們喊說:「孩子們,你們有吃的嗎?」他們回答說:「沒有。」祂對他們說:「向船的右邊撒網,就有了!」於是他們把網撒下去,竟然拉不上來,因為魚太多了。

耶穌的愛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 就連忙穿上衣服(因為他原本赤著身子)跳進海裡。(其他的門徒划著小船,拖著滿網的魚來了。他們離岸不遠,大約僅有一百米。他們上了岸,便看見那裡有一堆炭火,上面烤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捕到的魚拿幾條來。」西滿伯多祿便上船,把網拖到岸上。

網裡全是大魚,總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魚這麼多,網卻没有破。耶穌說:「來吧,吃早餐!」門徒中無人敢問祂:「祢是誰?」因為他們知道是主。耶穌就上前拿起餅,遞給他們,同樣把魚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福音反省:

我們為了生活或信仰而勞碌,有時雖日夜勞苦,卻仍一無所獲。於是我們會問:如何改善此種困境?答案就在今日的福音中:聽從耶穌的指引。當主耶穌吩咐門徒向船右邊撒網時候,他們服從而行,結果豐收之多出乎意料。

教會經常將撒網捕魚比作天主的救恩工程。在這工程中,我們只是僕人,是工具。我們不必太在意當前的成成敗,而只需聽從天主的指引行事。我們若能如此,那等待我們的就是,耶穌要親自為我準備早餐,一如福音中祂為門徒準備早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