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行走在黑暗裡,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從前我們死在自己的過犯罪惡之中,與生命之主隔絕。天主願意把祂無限的憐憫和恩典賜給我們,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成為照世的真光。

 

*** 讀經一 *** 

宗 12:24-13:5

 天主的道逐漸發揚光大。

巴爾納伯和掃祿完成了任務,就帶著號稱馬爾谷的若望從耶路撒冷回去了。 在安提約基雅教會中,有一些先知和教師,其中有巴爾納伯和號稱尼革爾的西滿,有基勒乃人路基約,和與分封侯黑落德同乳的瑪納恆,還有掃祿。他們敬禮主和禁食的時候,聖神向他們說:「你們給我選拔出巴爾納伯和掃祿來,去行我叫他們要行的工作。」

他們遂禁食祈禱,給他們覆了手,派他們走了。二人既被聖神派遣,遂下到色婁基雅,又從那裡乘船往塞浦路斯。他們來到撒拉米,就在猶太人的會堂中,宣講天主的聖道。

 

詠 66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祢,願列邦都讚美祢。

 

*** 福  音 ***       

若12:44-50

那時,耶穌大聲呼喊說:「凡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派遣我來的那一位。凡看見我的,就是看見派遣我來的那一位。我是光,來到世上,使所有信我的人不再留在黑暗中。那聽見我的話卻不遵守的人,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為審判世人,而是為拯救世人。那拒絕我、不接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在末日,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說的話。因為我並非憑自己說話,而是那派我來的父命令我,叫我說什麼和怎樣說。我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遠的生命;因此,我的話全是依照父所告訴我的,我便這樣說了。」

 

 福音反省:

若望福音中,耶穌多次說過:「我來不是為審判世人,而是為拯救世人」,祂也多次將自己比喻為來到黑暗中的光明。這是為了強調聖言成為血肉的目的和意義。光明就在那裡,但一個人是否願意走出黑暗、接受光明,卻是他的自由選擇。「天主的恩寵」和「個人自由」對我們的得救來說缺一不可。

作為有自由意志的人,我們的優點有時候也正好是我們的缺點。為了避免陷入盲目自信和自大的陷阱,也為了免犯「喜歡黑暗甚於光明」的錯誤,我們必須常常呼求天主的光輝照耀我們的心智、驅散我們的內心陰霾,好使我們能以一顆清澈的心來同天主的救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