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達彌盎司鐸     (1889年)

*** 讀經一 *** 

宗 11:19-26

 在斯德望受害時,

那些由於迫害而四散的人,經過各地,來到了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約基雅,他們只向猶太人講道。但其中有些塞浦路斯和基勒乃人到了安提約基雅,也向希臘人講道,宣傳主耶穌的福音。主的手同他們在一起,信而歸主的人,數目很多。

這事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就打發巴爾納伯到安提約基雅去。他一來到,看見天主所賜的恩惠就很喜歡,並勸勉眾人要決心堅定於主。因為他是好人,充滿聖神和信德,如此有許多人歸附了主。

以後,他往塔爾索去找掃祿;找著以後,便領他回到安提約基雅。他們一整年在那教會中共同工作,教導了許多人;在安提約基雅最先稱門徒為「基督徒」。

 

詠 41 我的靈魂渴慕天主,就像小鹿渴望清泉。       

 

*** 福  音 ***

若 10:22-30

那時是冬天,在耶路撒冷慶祝的聖殿重建到了。耶穌在聖殿裡的撒羅滿迴廊徘徊。猶太人圍著祂說:「你還要我們猜疑到何時呢?如果祢是基督,就坦白告訴我們吧。」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已告訴過你們,但你們不信。我因我父的名所做的工程,已證明了我是誰。但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都跟隨我。我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永不會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搶走他們。那是我父所賜給我的,祂比一切更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中奪走他們。我與父原為一體。」

 

福音反省:

耶穌將自己喻為「好牧人」,就是要告訴我們,祂會像好牧人對待羊群那樣對我們呵護備至、不離不棄,甚至捨棄自己的性命。我們感恩天主賜給我們這樣一位偉大的牧人,我們要完全信賴、聽從祂的聲音。我們也要效法耶穌,成為他人的好牧人:父母為兒女、老師為學生、神長為教友、朋友為朋友......。

睿智的好牧人自始至終都是在人群中,特別是在弱勢群體中,承行天父的旨意、積極為他人服務、勇敢見證天國的來臨。在牧靈工作中,就如同耶穌始終和天父在一起,但他也從未脫離我們的世界,我們也要注意保持「舉心向上,但腳踏實地」的心態和工作原則。

聖葛斯默和聖達彌盎

聖葛斯默(左)和聖達彌盎(右)

是兩個阿拉伯醫生,被認為是一對雙胞胎兄弟,也是早期的基督教殉道者

他們在尤穆爾塔勒克(今土耳其境內)行醫, 之後前往敘利亞殉道後,他們被安葬於敘利亞尤穆爾塔勒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