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10:25-26, 34-35, 44-48

伯多祿到了凱撒勒雅時,

科爾乃略就迎上去,跪倒在他腳前叩拜。伯多祿扶起他來說:「快起來,我也不過是人!」伯多祿對大家說:「我確實明白天主待人沒有差別。在各民族中,凡敬畏祂又按正義生活的人,都是祂所喜悅的。」

伯多祿說話時,聖神降臨在所有聽這話的人身上。那些陪著伯多祿的猶太信徒都大吃一驚,因為他們看到聖神的恩賜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也聽到這些外邦人講方言,讚美天主的偉大。於是伯多祿宣佈說:「他們跟我們一樣領受了聖神,誰能阻止他們受水的洗禮呢?」他便命令以耶穌基督之名給他們施洗。此後,他們留伯多祿住了幾天。

 

詠 98 上主將 祂的救恩顯示給萬民。

 

*** 讀經二 ***

若一4:7-10

可愛的諸位,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天主來的。凡愛人的,都是由天主所生的,也認識天主。那不愛人的,就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透過這事彰顯出來:天主派遣了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為使我們藉祂而獲得生命。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祂愛了我們,並派遣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贖罪祭。

 

*** 福  音 ***

若 15:9-17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正如父怎樣愛了我,我也怎樣愛了你們。你們住在我的愛內吧。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在我的愛內生活;正如我遵守了父的命令,而常在祂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好讓我的喜樂存留在你們心裡,並使你們的喜樂達到圓滿。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了你們一樣。為朋友犧牲生命,再没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你們如果遵守我給你們的命令,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已經告訴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撰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遣你們去結果實,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會賜給你們。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

 

福音反省:

主耶穌邀請我們成為祂的朋友,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祂身為天主子,神聖而全能,尊貴而聖潔。而我們卻各自帶著難以改正惡習,犯過許多可怕的罪過。在我們的生命深處,有許多苦毒....我們如此不堪,但比任何人都更清楚這一點,必任何人都認識我們每人的主耶穌,仍邀請我們成為祂的朋友,自願分擔我們的憂苦,分享我們的快樂,與我們同甘共苦。

祂願意進入我們的生命中,為承擔我們的罪惡;祂也願意邀請我們進入祂的生命中,分享祂永恆的喜樂。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接受主耶穌的這份邀請,與祂成為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