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15:1-6

有些人從猶太來,

教導這些弟兄說:「你們若不按梅瑟律法行割禮,就不能得救。」為此,保祿和巴爾納伯跟他們發生了激烈的爭辯。大家決定派保祿、巴爾納伯和他們中的幾個弟兄一起上耶路撒冷去,跟宗徒和長老們討論這個問題。教會送他們上路後,經過腓尼基和撒瑪利亞,沿途敘述外邦人歸化的詳細經過,所有的弟兄聽到後都極為喜歡。

抵達耶路撒冷後,他們受到教會、宗徒和長老的歡迎,遂把天主通過他們所行的事作了報告。但有幾個信教的法利塞黨人站起來說,外邦人必須行割禮,並遵守梅瑟律法。宗徒和長老們開會商討此事。

 

詠 122 我們要歡喜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福  音 ***

若 15:1-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子,祂就剪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因我給你們講的話,你們已得潔淨了。你們住在我內吧,而我也住在你們內。

正如枝子若不連接在葡萄樹上,單憑自己不能結果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必結出許多果實。一旦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那不住在我內的,便被扔掉,像拆下的枝子一樣乾枯了,被人們收集起來,丟進火裡焚燒。

你們若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你們想要什麼,求吧!必會賜給你們。你們多結果實,如此,我父便受到光榮,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福音反省:

葡萄枝與葡萄樹相連,代表一種生命相通。枝條只有不斷地從樹幹汲取養分和生命的活力,才能成長並結出果實。同樣,我們也需要通過祈禱、履行天主的教導、聆聽與默想聖言,而獲得靈性生命成長所需要的養分。當我們與主耶穌的生命相通時,天主聖神就會不斷地感動我們,推動我們向善。

如果一個基督徒既不祈禱也不讀經,又不參與彌撒,也不把天主聖言默存心中,就不能說他的生命與主相通。不與主的生命相通,怎麼可能結出聖善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