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劉文元殉道    (1834年)

*** 讀經一 *** 

 宗14:19-28

有些猶太人從

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挑唆群眾;群眾用石頭砸了保祿,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但門徒們一圍到他跟前,他就起來進了城,第二天同巴爾納伯起程往德爾貝去了。

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才能進入天主的國。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托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

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又從那裡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裡被托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們住了不少時日。

 

詠 144 上主,願世人盡知祢王國的偉大光榮。

 

*** 福  音 *** 

若14:27-31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界所給的。不要讓世事擾亂你們的心,也不要膽怯。你們已經聽我說過;我要去了,但必回到你們中間。如果你們愛我,一定會喜歡我回到父那裡,因為父比我大。在事情發生之前,我預先告訴你們,好使你們在事情發生時,能夠相信。我不再和你們多說了,因為世界的王已經迫近,但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可是,為了讓世人知道我愛父,而且父教導我什麼,我就做什麼。」

 

福音反省:

耶穌向宗徒們預言祂將被出賣時,祂的人性也心神煩亂。但祂知道祂要經歷的苦難是天主上智計劃中的一部分,所以他坦然無懼、從容赴死,終於完成天父的委託。他深知門徒們的軟弱,因此安慰鼓勵他們「不要心煩亂、不要膽怯,我要去我父家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要賜給你們世界所不能給的平安。」

今天,耶穌依然像當年安慰門徒們那樣在安慰、陪伴著我們——通過護慰者聖神,也藉著祂的聖言和聖體聖血。每當我們心神煩亂時,不妨來到聖體台前默默向耶穌訴說並感受祂的安慰與鼓勵,借著祈禱和信仰的力量,將自己的憂慮交託在天主的上智計劃中。

聖劉文元

聖劉文元,貴州人。

1900年5月27日教宗良十三世宣他為真福。

2000年10月1日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與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宣為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