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誡命是我們愛天主的指標,

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 讀經一 ***  

宗14:6-18

當外邦人和猶太人

連同他們的官長蓄意侮辱保祿和巴爾納伯,和用石頭砸死他們的時候,保祿和巴爾納伯一聽說,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在那裡傳揚福音。 在呂斯特辣有一個人患軟腳病,常坐著,由母胎中即是跛子,總沒有行走過。這人聽保祿講道;保祿注目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便大聲說道:「直直地站起來!」這人遂跳起來行走。

群眾看見保祿所行的,就大聲用呂考尼雅話說:「神取了人形,降到我們這裡了!」他們遂稱巴爾納伯為則烏斯,稱保祿為赫爾默斯,因為他是主要發言人。在城關的則烏斯的司祭,就帶著公牛與花圈來到大門前,要同群眾一起獻祭。巴爾納伯和保祿宗徒聽說這事,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跑到群眾中,喊著,說道:「人哪!你們這是作什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

他在過去的世代,容忍了萬民各行其道;但他並不是沒有以善行為自己作證,他從天上給你們賜了雨和結實的季節,以食物和喜樂充滿你們的心。」說了這些話,才算阻住了群眾,沒有向他們獻祭

 

詠 113 上主,願光榮歸於祢的聖名。

 

*** 福  音 ***    

若14:21-26

耶穌對門徒說:「那接受並遵守我命令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人,我父必愛他,我也愛他,並要將自己顯示給他。」猶達 — 不是那個依斯加略人 — 問耶穌說:「主啊,祢為什麼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人呢?」耶穌回答說:「愛我的人,必遵守我的話,我父必愛他,我們會到他那裡去,與祂同住。

那不愛我的人,便不遵守我的話。而你們所聽的話,不是出於我,而是出於那派遣我來的父。我趁著與你們還在一起的時候,把這一切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那『護慰者』即父以我的名派遣給你們的『聖神』,祂會教導你們一切,使你們記得我曾對你們說過的一切。」

  

福音反省:

保祿和巴爾納伯因為所顯的奇跡,被呂斯特辣民眾當作神明降凡朝拜。倘若他們想借機斂財騙人,那是再好不過的時機。但二人拒絕享受人群的盲目追捧和祭獻。相反,他們極力澄清自己也是普通的人、自己的使命是傳報基督的福音、要做的是引導民眾歸向天主。

保祿和巴爾納伯在這一點上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提醒我們在日常工作生活及牧靈福傳的崗位上,不要被虛榮和私利所羈絆、誤導,而應以光榮天主的聖名、見證祂的大愛為己任。今天的答唱詠對經「上主,願光榮歸於你的聖名」,也是對我們最好的提醒。願我們時刻牢記,我們的使命是傳報福音、光榮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