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著耶穌成為我們的新生命

*** 讀經一 ***

宗 9:1-20

那時,掃祿還是向主的門徒

口吐恐嚇和凶殺之氣,遂去見大司祭,求他發文書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凡他搜查出信這道的人,不拘男女,都綁起來,解送到耶路撒冷。當他前行,快要臨近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答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作什麼。」陪他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只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什麼人。掃祿從地上起來,睜開他的眼,什麼也看不見了。人們牽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

在大馬士革有個門徒,名叫阿納尼雅,主在異象中向他說:「阿納尼雅!」他答說:「主,我在這裡。」主向他說:「起來,往那條名叫「直街」的地方去,要在猶大家裡找一個名叫掃祿的塔爾索人;看,他正在祈禱。」──掃祿此時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名叫阿納尼雅的人進來給自己覆手,使他復明──阿納尼雅卻答說:「關於這個人,我聽許多人說:他在耶路撒冷對你的聖徒作了許多壞事!

他在這裡也有從大司祭取得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號你名字的人。」主卻向他說:「你去吧!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阿納尼雅就去了,進了那一家給他覆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看見,叫你充滿聖神。」立刻有像鱗甲一樣的東西,從他的眼中掉了下來,他便看見了,遂起來領了洗。進食以後,就有了力量。他同大馬土革的門徒住了幾天之後,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說他是天主子。

 

詠 116 你們要到全世界去宣傳福音。

 

*** 福  音 *** 

若 6:52-59

那時,猶太人之間起了紛爭。他們說:「這個人怎麼可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便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就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的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內。正如永生的父派遣我來,我擁有來自父的生命;同樣,那吃我的人,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這就是從天降下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所吃的,他們吃了仍然死去,但誰吃這食糧,將永遠活著。」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的會堂教導人時說的。

 

福音反省:

耶穌反復強調說祂是帶給我們永生的生命食糧,和我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祂和派祂來的天父是同一生命。耶穌希望啟示給我們這樣的天主:祂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不懂人情的「冷血」之神,而是與人同行、深刻瞭解人類需求和喜怒哀樂的「血肉」之神。祂不但選擇降生成人,更將其血肉留作我們的生命之糧。

我們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要時時意識並覺悟到這血肉相連的關係,這樣,我們才能通過人的方式和經驗,活出來自天主的靈性生命。我們懷著感恩之心,領受基督的「體血」來滋養我們靈性生命的同時,也該像祂一樣,成為他人的「生命之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