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加大貞女殉道 

*** 讀經一 ***

希 13:1-8

願你們常保持兄弟般的友愛。

不要忽略待客之道;你們知道曾有人這麼做,在無意中竟接待了天使。你們要常念著獄中的犯人,就如同你們自己也在監牢裡一樣;要為受痛苦煎熬的人想想,亦如你們也身臨其境一般。願你們重視婚姻,夫妻間要互為忠誠。因為天主將懲罰放蕩和犯奸之人。

不可貪慕金錢,應滿足於你的所有;天主親自說了:「我不會離開你,也不會捨棄你!」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上主護佑我,我什麼都不怕;人又能把我怎樣呢?」你們應記住那些曾向你們宣講天主聖言的導師,仔細回想他們的一生,效法他們的信德。耶穌基督,不論昨日,今日,以至永遠,他始終如一。

 

詠 23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福  音 ***

谷 6:14-29

那時,耶穌的名聲傳揚開了,連黑落德王也聽到了祂的事。有人說:「洗者若翰死而復活了。所以才有那些奇能在祂身上運作。」另有人說:「祂是厄裡亞。」還有人說:「祂是一位先知,像古先知中的一位。」黑落德聽了卻說:「是我斬首的若翰復活了!」

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曾派人逮捕了若翰,把他綁起來,關進監獄。因為黑落德娶了這個女人,而若翰曾對黑落德說過:「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便懷恨在心,想殺死若翰,只是不能。

因為黑落德畏懼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而潔的人,所以保護著他。黑落德聽若翰講道,雖然深惑,但仍樂意聽他。一天,好機會來了。黑落德的生日那天,他宴請大臣、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黑落狄雅的女兒進來獻舞,深得黑落德和在座賓客的歡心。

國王便對這個女孩說:「不管你向我要什麼,我都賞給你。」他甚至向她發誓說:「即使你要我王國的一半,我也會給你。」這女孩出去對母親說:「我該要什麼?」她的母親說:「洗者若翰的頭。」

女孩立即回到國王跟前,請求說:「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黑落德王就十分為難,可是因為他的誓言和同席的人,不好意思拒絕,於是王立即派侍衛,下令把苦翰的頭送來。侍衛就去監獄斬殺了若翰的頭,將他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女孩。女孩給了她的母親。若翰的門徒們聽說後,就領走他的屍體,把他葬在墳墓裡。

 

福音反省:

惡人不會一日沉淪,善人也不會一日成聖,重在平日生活中的恒常選擇。黑落德敬重若翰洗者,妻子黑落狄雅卻懷恨若翰,因為他指出她的心魔。黑落德的良心就在此兩者間交戰。

他藉權力地位,奢華宴樂;不倫關係違心將若翰斬首。希伯來書說得好:「不可忘記善行、懷念困苦的人、潔身自愛、平心物慾;上主必不離棄他、保護他。」很多人在生活常會面對善惡勢力的拉扯,是否有智慧和能力拒惡從善是非常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