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後 1:1-7

照天主旨意,

成為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和弟茂德兄弟一起向住在阿哈雅省區的教友,以及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問好。願我們天父跟主耶穌基督賜予你們恩寵及平安!感謝天主-安慰的源泉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天主父受讚美!願充滿仁慈的天父,那位給予各種鼓勵的天主受頌揚!他在各種患難中支持我們、安慰我們,好讓我們也有能力在他人受種種痛苦折磨時,給予安慰溫暖。

因為基督的苦難加諸我們身上越多,借著基督,我們得到的支持也越大。所以,我們遭受折磨,是為使你們得到支持和解救;我們受到鼓勵,是為安慰你們。如此,當你們遭受像我們一樣的痛苦時,就能堅忍而不屈不撓了。我們對你們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你們分享了我們的苦難,你們也將分享我們所受的安慰。

 

詠 34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的和藹慈善!

 

*** 福  音 *** 

瑪 5: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足。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當你們因為是我的門徒而被人辱罵和迫害,受各種惡言誹謗時,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快樂吧!因為你們在天主的賞報必定豐厚,一如你們以前的先知,也受了人們同樣的迫害。」

 

 福音反省:

耶穌作為有權威的老師,將天國的真福講給群眾聽。在真福八端中,「福」出現了八次,而這八次的「福」和世俗中追求的福氣大相徑庭。世人追求的福氣在《紅樓夢》的「好了歌」裡得到了體現:功名利祿、金銀財寶、美女嬌妻、兒孫滿堂……然而,耶穌教導我們所追求的幸福具有末世性的特徵。我們受邀在此世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將祂的價值內在化,做一個知行合一的幸福也一直都在,因為有天主與我們同在,祂會陪伴我們走到今世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