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24:3-8

梅瑟回到人民中間,

向他們講述了上主的一切吩咐與規定,全體人民同聲答說:「凡上主吩咐的,我們必執行。」梅瑟寫下了上主的一切吩咐。次日清晨,他在山腳下築起一座祭壇,又按照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豎起十二根石柱,然後派遣以色列子民中的青年奉獻全燔祭,祭殺公牛犢,作為獻給上主的和平祭。梅瑟取一半血放在盆中,將另一半血灑在祭壇上。

然後,他取來約書,大聲讀給人民聽;他們說:「凡上主吩咐的,我們必執行、必聽從。」梅瑟取來血,灑在人民身上,說:「看,這是上主按照這一切話與你們訂立的盟約之血!」

 

詠 116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號上主的名號。

 

*** 讀經二 ***

希9:11-15

基督已來到,作了將來各種美事的大司祭,祂穿過了更大更齊備的、非由人手所造、也不屬此受造界的帳幕,不是藉著公山羊或公牛的血,而是藉著祂自己的血進入了至聖所,只一次就獲得永遠的救贖。公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小母牛的灰燼,灑在玷污了的人身上,尚且能予以聖化,使他的身體得潔淨,何況基督的血呢!祂藉著永恆的聖神,將自己無瑕疵地獻給天主,祂的血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致死的惡行,事奉生活的天主。

因此,基督是新約的中保,以祂的死補贖了人們在前一個盟約之下所有的過犯,好使蒙召的人得到所許諾的永恆產業。

 

*** 福  音 ***   

谷 14:12-16, 22-26

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們問耶穌:「祢要我們上那裡去為祢準備吃逾越節晚餐呢?」耶穌就派了兩個門徒,吩咐他們說:「你們進城時,會有個帶水罐的男人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他進入哪一家,你們就對哪一家的主人說:『老師說:我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哪裡?』他會帶你們看樓上一間已經佈置整齊的大廳。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準備吧。」門徒們便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便準備了逾越節晚餐。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交給他們說:「你們拿去,這是我的身體。」然後,祂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大家都從這杯喝了。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是立盟約的血,將為許多人傾流。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酒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與你們同喝新酒的那一天。」他們唱完聖詠後,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了。

 

福音反省:

為以色列人來說:逾越之夜是神聖的一夜,慶祝天主護佑以色列子民在那夜躲過死亡的威脅。這個晚餐本是和最為親密的家人在一起,紀念並感恩天主在埃及拯救以色列民族的事蹟,他們分享無酵餅,吃羔羊肉……

耶穌的到來,為所有信仰基督的人有了屬自己的逾越節。在這個夜晚,耶穌莊嚴而慈祥地把自己像餅一樣擘開,邀請人在新的盟約中分享祂天主性的生命;祂立約的血,伴著祂天國的許諾,將整個夜晚推向了慶祝的高潮。在新的盟約中,我是否感念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恩情?